努力站穩、回饋社會 期望中榮未來醫療引領主流

在醫療發展領域,陳適安認為尖端醫療、智慧醫療、再生及精準醫療是未來5年的主流,中榮不但要跟上,更要引領主流。3大領域他並各自成立委員會,陳適安親自帶領智慧醫療委員會,另外兩位副院長負責其他兩個委員會,以身作則,與同仁一起前行。

上任不到4個月,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接到衛福部電話,希望中榮能幫忙照顧北部的新冠肺炎病人,當晚即有一名插管病人北病南送,前後陸續照顧了近40位,全數存活,插管病人也順利拔管。雖然中部不是「重災區」,但面對新冠肺炎的大考驗,仍全面警戒、不敢鬆懈。

台中榮總在48小時內將十分之一的病床改裝成專責病房,包含100張微負壓病床、20張重症病床。也連續舉辦3場線上研討會,20多位教授、主任分享照護經驗,線上參加者超過上萬人。「這是第一家醫學中心舉辦一系列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打響了中榮的名聲。從備戰新冠肺炎、接收北部的病人並且全部康復出院、建置快篩站,到率先舉辦線上研討會,都讓全院同仁對自己有信心。」陳適安說。

加薪非口頭說詞 激勵同仁更努力

面對中部各醫療體系的競爭,台中榮總總成為被挖腳的目標,人才流失是新院長的挑戰。陳適安說,台北、台中榮總的老師都是同一批人,每隔一陣子都會師資交流,打下穩固根基。
「中榮營運結構好,而且持續成長、沒有包袱。」思考過後,他決定調整薪資結構。藉由在台北榮總當副院長時的經驗,將醫護人員包含行政人員全面加薪,分三階段、三個月完成。「同仁很驚訝,我竟然真的會給他們加薪,不是說說而已。我相信,當努力得到實質回饋,大家就更願意努力。」

爭取專任教職 實現中榮醫師的夢

留住人才不能只靠金錢,更要為他們思考生涯發展。許多醫師研究做得很好,卻不易找到教職,「有些醫師到陽明大學任教,但必須舟車勞頓,很難持久。」陳適安看到問題癥結,5月下旬與中興大學簽約結盟,共有50多位主治醫師擔任專任教職。「這是院史上很重要的事,中榮39年來的夢終於實現了。」

在醫療發展領域,陳適安認為尖端醫療、智慧醫療、再生及精準醫療是未來5年的主流,中榮不但要跟上,更要引領主流。3大領域他並各自成立委員會,陳適安親自帶領智慧醫療委員會,另外兩位副院長負責其他兩個委員會,以身作則,與同仁一起前行。

發展尖端醫療,比如外科系應用各種創新手術、心臟內科以心導管取代外科手術,對改善病人癒後很重要。智慧醫療則推動AI應用於輔助診斷、也推動各科部的智慧管理。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及免疫治療,也是再生及精準醫療重要的一環。

行政能力備受肯定 用不同方式回饋社會

陳適安專精心房顫動電燒手術,被譽為「台北方法」(Taipei Approach),很多人覺得,這樣資深、優秀的醫師去擔任管理職,是病人的損失。「大家只看到我在臨床的表現,沒看到我在國際上其他方面的作為,」他笑說。

他曾任台灣心律醫學會理事長、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尤其是後者,會員來自30幾個國家,有1600多個會員,藉由行政事務、跨國協調及溝通的磨練。他相信藉由努力,可以穩固中榮在中部的龍頭地位,進一步幫助中部的醫療水準更上一層樓,會是另一種形式的回饋社會。

廣結善緣 擴大影響力

院長更必須為醫院思考整體發展。他提出「敦親睦鄰、廣結善緣」的目標,多元化經營,比如與基層醫療合作更密切、將中榮的影響力延伸到苗栗、彰化、南投;學術研究部分則與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建立更廣、更深的結盟。

陳適安也計畫多與臺北榮總、臺大醫院、長庚醫院多交流,聘請專家擔任外部顧問,提升同仁的眼界與能力。他一再表示對中榮的醫師很有信心,「我們的醫師素質好、根基穩,未來的表現一定讓人刮目相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