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誤打「未稀釋疫苗原液」 醫師:副作用恐大增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27日在鶯歌永福宮社區進行BNT疫苗接種時,因醫療作業疏忽,不慎造成25名民眾接種「未稀釋的疫苗原液」,由於BNT疫苗和其他疫苗不同,注射前需要經過稀釋,因此當時施打濃度是一般人的五倍,不禁令人擔心,接種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是否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反應?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根據輝瑞臨床結果顯示,不至於造成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但疫苗副作用可能會大幅增加。」

施打BNT疫苗原液      可能使副作用、抗體數增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9)日指出,疫苗原液劑量濃度為150微克,相較於正常人施打的濃度為5倍,周百謙說明,根據輝瑞藥廠的臨床實驗顯示,受試者分別接受10、30、100微克BNT疫苗注射,其中100微克的副作用,會比正常人所注射的30微克濃度,所引發的副作用來的大幅增加,例如局部紅腫熱痛以及發燒,而在其他國家原液施打的試驗中,並沒有出現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不良反應。

周百謙認為,100微克接近原液的濃度,照理來說應是不會出現太嚴重的不良反應,且重點應是回歸,每個人對於疫苗的反應都不同,有時依正常劑量施打疫苗也可能具有不良反應的風險。至於施打原液會不會使體內抗體產生變化?周百謙表示,依臨床試驗結果來看,施打100微克的人,體內所產生的抗體,比起30微克更多了20%到30%,不過,以100微克的高劑量施打組當中進行對照,抗體數產生結果,同樣是因人而異,有人高、有人低,鼓勵民眾以平常心看待。

誤打原液       醫籲2大關鍵必須謹慎以待

其實不只有台灣發生疫苗誤打的狀況,國際上也出現類似情形,包含日本、美國、韓國、德國、澳洲及義大利都曾出現。像是日本兵庫縣一家高齡照護機構,6月1日時,因護理人員忘記稀釋,直到疫苗都使用光了,才驚覺沒有進行稀釋,因此共有6人被誤打原液。周百謙提醒,不慎施打疫苗原液,應有兩大關鍵必須嚴謹處置:

一、必須確定被施打者血液中的免疫細胞會不會產生改變,例如造成淋巴球功能的變化。

二、比照第一期、第二期臨床試驗,建議每隔七天觀察抗體產生的狀況、何時達到巔峰,依據《Nature》發表的研究指出,施打100微克濃度而言,通常第14天抗體達到高峰,第21天抗體數目下降,因此第二劑施打可考慮暫時延後,且建議不需混打其他疫苗。

周百謙呼籲,由於BNT疫苗需要透過低溫的冷鏈運送,不能夠離開冷藏環境太久,以及中間的稀釋方法、使用生理食鹽水泡製方法、保存方式都必須謹慎以待,否則會產生無法預期的結果,醫護人員如果都能按照規範執行,想必能夠在原廠建議的標準環境下,達到完整的效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8)日指出,疫苗原液劑量濃度為150微克,相較於正常人施打的濃度為5倍,周百謙說明,根據輝瑞藥廠的臨床實驗顯示,受試者分別接受10、30、100微克BNT疫苗注射,其中100微克的副作用,會比正常人所注射的30微克濃度,所引發的副作用來的大幅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