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頭暈眩,雙腿無力且酸麻 ~ 快速的筋膜療法

肌肉酸痛是生活中相當常見的症狀,西醫通常會由酸痛的部位與程度安排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若無大礙,則給予止痛、肌肉鬆弛劑或安排復健;傳統中醫則會使用針灸、推拿或整脊再搭配中藥調理。(圖片攝自網路)

今天門診來了一位年近九十歲的阿婆,拄著拐杖由家人攙扶進來,主訴肩頸僵硬無法正常轉動,最令其痛苦的是頭一轉動會引發嚴重的暈眩,除此之外,兩腿行走無力,兩足底坐、躺時會麻,不能久坐更無法安穩睡覺,必須吃安眠藥。醫院檢查只說頸椎附近有一顆脂肪瘤,其他並無異常,病患已在其他中醫診所針灸一段時間,不見改善,經人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

初診檢查,病患頭部因肩頸僵硬僅能左右轉動約30~40度,同時會伴隨頭暈,觸診發現由頸部至肩膀堅硬如石頭,研判肩頸肌肉過度僵硬除了限制頭部轉動之外,甚至壓迫到頸部的血液循環,由於頭部轉動時會牽動肩頸肌肉的扭轉,更加壓迫頸動脈造成腦部短暫缺氧,出現暈眩。至於腿部行走的問題,我通常會從腰部去檢查,果然在髂腰區與髂塉部位觸摸到有明顯的筋結點,此處便是造成腿部無力與足底麻的病因所在。我使用撥筋的方式在兩側肩膀與頸部及腰部做筋膜鬆解,過程約10分鐘,不留針,之後讓阿婆端坐椅子試著轉動頭,不僅頭部左右轉動幅度恢復幾近180度,也不再出現暈眩,足底麻的程度明顯改善,阿婆的神情頓時輕鬆不少。因為這是長久的問題,症狀雖然有減輕,但不可能瞬間恢復,仍囑咐其需持續接受治療,因為還有長期睡眠不佳的問題。

肌肉酸痛是生活中相當常見的症狀,西醫通常會由酸痛的部位與程度安排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若無大礙,則給予止痛、肌肉鬆弛劑或安排復健;傳統中醫則會使用針灸、推拿或整脊再搭配中藥調理。筋膜是西醫的解剖名詞,一般中醫並不熟悉,但西醫卻常常忽略它,對於肌肉酸痛的病患,極少醫師會多花一點時間去觸摸感覺病患身體的筋膜狀態,只是依據科學儀器的數據去診斷治療,往往讓病患經過一番折騰,仍然病痛如故。針灸是一個非常好的治療工具,以西醫解剖為基礎,善用針灸針深入筋膜去鬆解受損或發炎粘的黏筋膜,通常都能獲得快速明顯的療效,甚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