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猝死機率高達一半! 常見症狀曝光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以劇烈胸痛表現。

47歲邱姓司機菸齡逾20年,上月發車前突然心臟一陣收縮、劇痛、直冒冷汗,忍痛走到辦公室後當場暈倒,送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經緊急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執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把命留下來」,讓家屬感激不已。

主動脈瓣先天異常 併發冠狀動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國峰表示,當時心電圖檢查顯示患者ST段上升,同時伴隨胸部X光有嚴重的肺積水,當下懷疑患者可能不單純只有冠狀動脈的問題,進一步的心臟超音波雖然沒有看到心室中膈破損,卻發現主動脈瓣的先天異常以及嚴重退化。

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解除肺水腫症狀

心臟血管外科劉殷佐主任則表示,因患者置放支架後血壓仍不穩定,只能藉葉克膜暫時維生,但心臟恢復程度不如預期,肺水腫情形相當嚴重,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只有兩葉薄片,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評估後再安排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才順利解除肺水腫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要命 定期心血管篩檢

劉殷佐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以劇烈胸痛表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則屬於先天性疾病,正常人主動脈有三瓣,邱先生本身長年抽菸,加上先天性兩片瓣膜貼合,故僅有兩瓣,以致於發生狹窄時,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全身,才會「先天不良併後天失調」,導致此次嚴重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