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反陷視力危機 學童近視防控要注意

今年五月時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持續兩個月的三級警戒期間,推行居家上班、停課不停學等防疫措施,會議、課程多仰賴視訊進行,反導致用眼過度引發的視力危機。知名連鎖眼科院長黃宇軒指出,近來學童眼科求診需求大增,跟疫情期間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戶外活動減少、未及時回診延誤病情有關。

學童近視需控制 高度近視併發症多

台灣近視有三高,「低齡發生率高、近視盛行率高、高度近視比率高」,研究顯示,7-8歲就近視的患者,約有54%發展成高度近視。黃宇軒醫師表示,高度近視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包含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建議家長應重視學童近視問題,定期做視力檢查、維持良好用眼習慣、正確矯正,除此之外還需做眼軸長追蹤,才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

台灣近視盛行率高 矯正推多樣化、個人化

近視矯正方式日新月異,除了點長效散瞳劑搭配足度光學眼鏡之外,也可利用角膜塑型片,或是學童專用日拋型隱形眼鏡來控制度數。尤其近來推出新一代角膜塑型片,改善設計,降低過去配戴時易有的異物感,配合AI智慧驗配,可減少試戴評估時間。

黃宇軒醫師強調,目前市面上至少有6種以上不同近視防控產品,以其服務診所為例,針對學童狀況量身打造個人化矯正方式,而不是僅使用單一品項治療,更能有效治療。

中學生靠角膜塑型片控制度數 運動便利性大增

一名30幾歲的年輕媽媽分享,自己的兒子鏞鏞現在就讀國中,前年視力檢查檢測出近視,在沒有積極控制之下,近視度數快速飆升。

鏞鏞一開始使用散瞳劑配合足度眼鏡治療,卻常有眼睛畏光情形發生,學校生活上易受影響。後來與醫師討論改戴角膜塑型片,僅需晚上睡覺時配戴,白天不需配戴眼鏡,上課或是運動時行動起來都比較方便,眼睛也不再畏光了。

鏞鏞媽媽也笑說,因為角膜塑型片需注意清潔保養,兒子自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後,會自己保養自己的東西,除了眼睛度數穩定的好處之外,似乎也讓兒子比較懂事一些。

若要有效控制近視,黃宇軒醫師強調,除了要維持良好用眼習慣、選擇適合的矯正方式並定期回診,最重要的就是醫師、家長、孩子的三方共同配合,打造愛眼鐵三角。

黃宇軒醫師表示,高度近視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包含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建議家長應重視學童近視問題,定期做視力檢查、維持良好用眼習慣、正確矯正,除此之外還需做眼軸長追蹤,才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