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戲水應注意清潔 避免感染紅眼症
紅眼症主要是因腺病毒急性感染所好發,屬於流行性角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紅、分泌物多、畏光、流淚等,嚴重還會產生刺痛感,甚至結膜下出血的現象;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陳韻全表示,紅眼症為接觸傳染為主,因正值夏天,許多民眾喜歡透過游泳、戲水等方式來消暑,人多的公共場所就更容易感染紅眼症,一定要多加注意。
 
門診上,流行性角結膜炎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許多患者是在游泳過後就出現眼睛不適的症狀,甚至眼睛出現紅色血絲;陳韻全說,雖眼睛紅也可能是因乾眼、眼睛疲勞、過敏性結膜炎、青光眼、角膜炎等造成結膜充血發紅,因症狀都非常相似,建議民眾一但出現類似症狀,就應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尤其咽喉發炎或扁桃腺炎的患者,除了會出現眼睛紅且分泌物等症狀,患者也會有發燒、喉嚨痛等,主要是感染腺病毒造成,稱為咽喉結膜熱症,民眾絕不能掉以輕心。
 
除了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清潔衛生習慣,因紅眼症多為接觸所傳染,也要常常洗手,且避免揉眼睛,更不要有共用毛巾的習慣,才能有效降低傳染的風險;陳韻全提醒,民眾如果出現紅眼症的症狀,就應立即接受治療,且按照醫師指示接受包括抗生素及類固醇藥物等,症狀就能逐漸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