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2劑疫苗仍染Delta 醫分析這族群要小心

李文祺認為,要避免突破性感染,在國內外的研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去打疫苗。疫苗雖然不是全能,但對於避免感染、降低住院及重症風險還是有顯著效果

台灣在今(2021)年8月28日,首度出現台籍機師突破性感染COVID-19,並施打過2劑AZ疫苗且接種滿14天。目前Delta變種病毒已遍佈全球超過85個國家,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文祺表示,「Delta的威脅性大、傳播力強。」在英國,高達90%的新染疫個案為感染Delta變種;在美國,Delta與Gamma變種病毒,也漸漸成為主流病毒,然而其中Delta案例的成長數超過Gamma,可見Delta的傳染力不容小覷,明明是已經普遍接種過疫苗的國家,也難逃Delta帶來的「突破性感染」。

Delta傳播力強     高於原始病毒株2

病毒變種的速度相當快,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新冠病毒,公布4種「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分別為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印度(Delta)變異株。「高關注變異株」指的是,具有「因棘蛋白突變」導致降低抗體的中和能力、增加病毒傳播力及疾病嚴重性,甚至可能會影響現有的診斷工具並造成疫苗保護力下降。其中,Alpha與 Beta 的傳染力高於原始病毒株50%以上,但英國公共衛生署(PHE)公布的數據中,Delta的傳染力又比Alpha高50%以上,也就是比原始病毒株高出至少2倍。

天生體質對疫苗反應差      也是突破性感染主因

若Delta大肆進攻,恐造成一波突破性感染,李文祺分析容易造成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第一,有的人天生對疫苗反應較差,例如在B型肝炎疫苗的研究中,約有5%到10%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人,體內產生的抗體較少,新冠疫苗也有類似的發現,因此這類族群較容易引發突破性感染。

除了天生的體質外,李文祺表示,中高齡者(40歲以上)及慢性病患,或比如因癌症需要化療者,其抗體效價也比常人低,且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住院或死亡案例中,高達75%為65歲以上、免疫系統較弱的高齡族群。

李文祺認為,要避免突破性感染,在國內外的研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去打疫苗。疫苗雖然不是全能,但對於避免感染、降低住院及重症風險還是有顯著效果;再者,目前臨床也顯示,突破性感染個案,其實引發重症的案例相當少。

家庭醫學科醫師李龍騰也表示,若要預防突破性感染造成住院和死亡的案例,關鍵除了加強疫苗覆蓋率之外,搭配非藥物介入(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NNPIs),意即以非藥物、疫苗的方式,如加強衛生教育宣導(勤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及定期環境消毒,來減緩疫情延燒的速度才是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