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自己做不到 你有「我妻善逸症候群」嗎?

帶領自己「尋找擔心證據」的過程中,會發現,那件令自己擔心害怕的事情根本不存在,只存在自己的「想像」的世界中。為了沒有發生的事情擔這麼多心,受這麼多苦,難過這麼久,是不是耗損太多心理能量呢?

「我妻善逸症候群」的人常常會說:我沒辦法、我做不到、我不行、我做什麼都做不好、我討厭自己等自我語言;在生理上「我妻善逸症候群」的人會出現心悸、冒汗、發抖、呼吸急促、窒息感覺、胸痛、噁心、腹部不適、頭暈等身體狀況;在行為上,「我妻善逸症候群」的人會想要「逃走」,輕度的會不想上學,中度的會想要休學,重度的會想離開這個世界。如果身邊也有家人朋友符合「我妻善逸症候群」,要如何協助他調整心理與行為。

《週刊少年JUMP》曾經票選「鬼滅之刃」動漫中的最有人氣的角色,結果有13萬人投票,選出我妻善逸是「第一名的人氣王」。諮商的過程中,我發現,有非常多人都跟「鬼滅之刃」動漫中「我妻善逸」一樣,常會陷入極度慌亂、焦慮、恐懼的情緒中,雖然反應在行為上沒有像「我妻善逸」那麼誇張,但是生理上痛苦的程度是差不多的,都會出現心悸、冒汗、發抖、呼吸急促、窒息感覺、胸痛、噁心、腹部不適、頭暈、自我感消失、即將發瘋的恐懼、即將死亡的恐懼、感覺異常、寒顫、熱潮紅等等的狀況。

「我妻善逸」每次接到任務,就會焦急、慌亂,邊哭泣邊對自己說下面這些話:

我非常柔弱。

我沒有足夠的力量。

我要死了嗎?

我馬上就會死掉。

我就是做不到。

我的膝蓋不聽使喚。

我就是最討厭自己的人。

「自我對話」雖然不會影響事情的發生與否,但是卻會影響事情發生時的因應之道。

一般容易感到焦慮與壓力的人,常常會試圖遠離令自己焦慮的事物。也因此,每當「我妻善逸」離執行任務的地點越近,就會陷入極度恐懼,進入歇斯底里的尖叫狀態中,他會一邊發抖,一邊哭泣,一邊亂跑,一邊跟周遭夥伴求救:

你一定要幫我,救救我。

你們會保護我,對不對。

拜託,不要丟下我不管。

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

 「焦慮性」及「災難化」的思考

「我妻善逸」之所以會有這些極度恐懼的自我語言,同時伴隨著恐慌的行為反應,根源是因為他具有下面這些「焦慮性」及「災難化」的思考。

—  活在未來:每件事情都做最壞的打算與預期。

—  誇張的想法:誇大負面事情的人,通常會感受更多焦慮。

「過度誇大」的想法,很容易讓善逸把事情「嚴重化」。

—  「災難化」的思考:將不愉快的事情轉化成災難。

無論任何事情,只要善逸覺得有點不安全,就彷彿世界末日即將來臨般,他會感到極端的焦慮不安。

—  無法忍受不確定感:對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感到不舒服。

何以「我妻善逸」會有這些「焦慮性」及「災難化」的思考?或許是「我妻善逸」成長的過程中,曾經失去對自己的掌控,常常淹沒在強烈的焦慮、恐慌的情緒中,以至於,當「我妻善逸」感到驚恐的時候,他就會瞬間退化成一個沒有自信、不知所措的受傷小孩。而在極度恐慌的情況下,「我妻善逸」還會出現心悸、冒汗、發抖、呼吸急促,快要死掉,快要發瘋的身心反應,讓他急著逃離自己害怕的事情。

有效降低「破壞性負向想法」的方法

自我練習一:暫停破壞性的想法

一個有效降低「我妻善逸」「破壞性負向想法」的方法是,先暫停破壞性的想法,就像讓電腦關機一樣,第一步先讓善逸「焦慮性」及「災難化」想法暫停,也可以讓情緒漸漸平緩下來。所以,如果「我妻善逸」來做心理諮商,我會帶領他做心律呼吸法,協助他停止混亂的思緒。

自我練習二:試著接納自己焦慮與壓力

由於「焦慮性的想法」會佔據「我妻善逸」所有的注意力,連帶的,當「我妻善逸」焦慮或感到壓力的時候,就會高估非預期情況的發生率。

這個時候可以引導「我妻善逸」:試著接納自己焦慮與壓力。

•    培養耐心,面對生命中的大小任務。

•    避免評斷、評價自己。

•    學習忍受不確定感。

•    練習放棄完全掌控。

 自我練習三:跟自己的「想法」對話

假如自己也跟「我妻善逸」一樣有「過度誇大」和「災難化」的想法,常常為了一些還沒發生的事情而擔心受怕,不妨跟自己的「想法」對話:

•    這件事情曾經發生過嗎?

•    如果沒有,何以自己會這麼擔心?

•    究竟自己在擔心些什麼呢?

帶領自己「尋找擔心證據」的過程中,會發現,那件令自己擔心害怕的事情根本不存在,只存在自己的「想像」的世界中。為了沒有發生的事情擔這麼多心,受這麼多苦,難過這麼久,是不是耗損太多心理能量呢?當自己又開始為「沒有發生的事情」擔心受怕時,就請自己拿出證據來,而且證據要「普遍到常常發生」的地步,才值得花力氣擔心。

「我不好,你很好」的心理地位多半會選擇「逃避的因應之道」                

 「我妻善逸」的心理地位明顯偏向「我不好,你很好」,總覺得別人比自己厲害,時常陷入沮喪、憂慮、力有未逮、迷惑的感受中,還有他在面對惡鬼時總是感到無力、退縮,連他在「沉睡模式」時使出「霹靂一閃」擊退惡鬼,醒來後他都不相信是自己辦到的,還感謝周遭的其他人打敗惡鬼。

通常有「我不好、你好」心理地位的人,多半會選擇「逃避的因應之道」,這就是何以善逸的行為模式都在「逃跑」。事實上,「我妻善逸」「逃跑行為」的背後,累積大量的挫折感。善逸曾經透露:自己也很想回應「桑島慈悟郎」爺爺的期待,所以瞞著爺爺偷偷練功,儘管完全沒睡,依然沒有一點成果,就是練不會,感覺對爺爺很抱歉。

倘若「我妻善逸」想要調整「我不好、你好」的心理地位,其實並不難,只要跟竈門炭治郎學習,將心理地位轉變為「我好、你也好」就可以了。

自我練習四:心理地位轉變為「我好、你也好」。

通常自我效能」高的人比較容易喜歡自己、欣賞自己、看重自己、激勵自己,對事物有正向的思考,勇於嘗試和改變。自我效能」意味:我們相不相信自己可以達成任務、完成目標。所以,可以透過練習「自我鼓勵」、「自我欣賞」,來轉變「心理地位」。

*給自己「信心」的練習:每天想一句話欣賞自己。

我喜歡我自己是因為……

例如,「我妻善逸」可以欣賞自己:我喜歡我自己是因為我很努力回應「桑島慈悟郎」爺爺的期待,無論目前是否達到目標。

之後遇到挫折的時候可以翻開來看。

*「自我讚美」的練習:當自己做到了,可以詢問自己:怎麼做到的?

這樣可以協助自己整理成功經驗,讓自己覺得「其實我是可以的」。

*同時也可以學習竈門炭治郎的特質,練習每天欣賞「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以及「自我鼓勵」的練習。

此外,「我妻善逸」也可以學習竈門 炭治郎練習寫「行為日記」,探索焦慮的源頭是什麼,並且找到化解焦慮的方法,多管齊下就能有效調節「我妻善逸症候群」。

(文章授權提供/林萃芬專業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    

現任: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專長:感情商、外遇後重建信任及親密關係、不靠藥物睡個好覺、好眠放鬆的各種巧及方法、企業及生涯商、身心減壓、產後憂鬱媽媽的情緒壓力解、青少年情緒及自我探索商、人際溝通模式及互動技巧、夢的解析及隱喻治療、帶父母做孩子的情緒教練、HRV情緒儀、睡眠儀器。

【林萃芬心理師的洞察人心時‪間】Apple Podcasts 收聽:https://reurl.cc/7yL9k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