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歐爸氣虛性慾低 竟是睪固酮搞的鬼!?

一名45歲的黃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高階主管,平常下班回到家是老婆和小孩眼中的好老公、好爸爸,但最近發現小腹愈來愈凸,而且體力變差,下班就想回家躺沙發休息,情緒也變得容易暴躁,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跟老婆和小孩起爭執,害老婆差點受不了要帶小孩搬回娘家住。黃先生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前往醫院求診,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遲發性睪固酮低下在作怪,也就是俗稱「男性更年期」惹的禍,經治療後身心都獲得改善,跟妻子道歉後全家人又重獲幸福。

更年期非女性專利 男性也會有!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陳煜醫師表示,「更年期」並非女性才有,其實男性也會出現,臨床上常見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患者,在生理上最常出現體力下降而變得不喜歡運動導致肥胖,心理方面則容易焦慮、憂鬱及易怒。當男性體內的睪固酮低下時,缺乏活力減少運動,導致男性睪固酮更低,進而產生惡性循環,若適當補充睪固酮,就能加速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男性遠離睪固酮低下所帶來的身心困擾。

睪固酮補充療法 也能降低糖尿病發生機率

陳煜醫師說,目前治療「男性更年期」以睪固酮補充療法為主,治療選擇上有口服藥物、外用凝膠及針劑,其中口服藥物需要經過肝臟代謝轉為有效成份,過程中有損害肝功能的疑慮,因此肝功能異常者無法使用;外用凝膠方便,只要塗抹於皮膚上就能吸收,但要注意使用後應避免接觸女性及幼童;針劑則有短效、中效及長效三種劑型,若考慮睪固酮濃度需要在身體中維持一定水平,建議可與醫師討論使用三個月打一次的長效劑型,也能減少疫情期間回診次數。  

陳煜醫師指出,根據美國及德國研究報告顯示,睪固酮低下的男性患者定期每三個月施打一次睪固酮補充劑,經十年後腰圍可以下降10公分,體重也可減少18公斤。另外在最新的Lancet學刊中也指出,有糖尿病高風險的睪固酮低下患者,經補充睪固酮後能降低41%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建議這類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延緩男性更年期 從良好生活做起

陳煜醫師提醒,雖然「男性更年期」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平時可以透過勤運動來刺激睪丸延緩睪固酮降低,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不正常,單靠運動及減肥不容易。倘若發現自己出現性慾降低、勃起功能變差,加上常常力不從心或情緒紊亂,就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由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檢查及治療,才能重獲良好生活品質。

陳煜醫師提醒,若發現自己出現性慾降低、勃起功能變差,常常力不從心或情緒紊亂,就要提高警覺儘速諮詢泌尿科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