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症留後遺症? 臺大醫院專業團隊伴走過生命幽谷

有些個案不幸發展成為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或住進加護病房,即使度過生命難關,病毒卻讓他們留下諸多後遺症,無法回到原來生活。

2019年全球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至今已有超過2億人感染,450萬人死亡。臺大醫院自2020年1月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之後的一年裡,臺灣力守防疫陣線,然而五月的疫情遽起,再次肩負起診治的重責大任。

新冠肺炎重症 復健需求不容忽視

有些個案不幸發展成為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或住進加護病房,即使度過生命難關,病毒卻讓他們留下諸多後遺症,無法回到原來生活。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醫界,在累積眾多個案經驗後,一致建議評估這些病人多面向的復健需求,提供必要、且為團隊整合性的復健,研究也顯示復健可以有效協助他們提升整體功能以及生活品質。

對此,臺大醫院也組成專責團隊,接受急性病房住院期間的照會治療,並收治複雜個案進行住院的整合性復健,透過團隊照護、全面性評估、設定目標、進行密集復健,獲得了令人欣慰的良好成果。

客製化治療策略 提升恢復速度

在跟新冠肺炎長時間奮戰後,新冠肺炎重症個案面對多重問題,共同的是:肌肉無力、容易喘、血氧偏低、行走困難、日常生活自理困難,還有出現情緒低落或嚴重認知障礙,讓復健的挑戰度更高。

復健團隊成員透過高度專業與良好溝通,提供病人客製化的治療策略;大多病人運動時血氧偏低,需要在復健過程中隨時監控,團隊鼓勵病人進行高重複、低負荷的運動,並學習配合例行功課與自我評估身體狀況的技巧,調整活動強度。

跨科別幫忙 病患獲得全面性照顧

此外,復健團隊還充分運用影片與圖示教導,讓病人與家屬了解改善居家環境與照顧者技巧,提升自理日常生活的能力。

而胸腔科、耳鼻喉科及精神科醫師也提供必要的照會諮詢,還有社工師、營養師、心理師與出院規劃管理師協助,讓病人在住院中及出院規劃過程,都獲得全面性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