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狂吃燒烤腹痛怎辦? 急診醫籲「危險症狀」快就醫

腸胃炎在正常情況下,只要多休息就能逐漸好轉,但若是出現劇烈腹痛、頻繁嘔吐及腹瀉,甚至胸悶、呼吸困難等情況,就應盡快就醫。

中秋連假碰上新冠肺炎疫情,雖各縣市陸續宣布禁止戶外烤肉禁令,但為了應景過節,不少民眾仍選擇居家燒烤或在燒烤店內用,不過要注意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注意食安問題!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陳祖儀醫師指出,過去中秋連假期間,最常遇上腹痛、腹脹、上吐下瀉等症狀的腸道急症患者來掛急診,因此大家在享用燒烤時,更要落實飲食衛生。

食材洗淨注意新鮮度 避免將細菌吃下肚 

究竟該如何安心享用燒烤呢?陳祖儀醫師說明,首先燒烤前一定要落實手部衛生,其次在處理食材上,除了要確實洗淨,也要注意食物新鮮,尤其若發現食材出現黏滑感或散發腐敗味道等情況,就表示已不新鮮,應避免繼續食用,第三則是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必須分開使用,避免交互使用,造成汙染。

燒烤高油又高鈉 食用時應適量即可 

最後則是避免生食,應將食物徹底烤熟,且儘早食用完畢較佳。陳祖儀醫師解釋,雖然過節開心,但因燒烤屬於高油高鈉的飲食,應適量即可,尤其若有三高者更要注意,避免暴飲暴食,以防誘發併發症,也能避免因過量飲食導致嚴重嘔吐造成食道破裂,尤其天氣較熱,若不小心將不新鮮的食材吃下肚,也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

中秋假期落實防疫措施 開心享受假期

雖然腸胃炎在正常情況下,只要多休息就能逐漸好轉,但若是出現劇烈腹痛、頻繁嘔吐及腹瀉,甚至胸悶、呼吸困難等情況,就應盡快就醫,尤其長者或幼童有可能因拉肚子或嘔吐引發脫水、意識模糊等情況,不得輕忽嚴重性。陳祖儀醫師呼籲,疫情尚未明朗,中秋連續假期民眾仍得持續落實防疫措施,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陳祖儀醫師看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