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前進居家 專業團隊顧身也顧心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決定開發到府為病人透析的服務,護理師利用休息時間跑一趟病人家,給予專業的居家透析醫療護理協助。

根據衛福部2020年台灣腎病年報,2018台灣洗腎人口已超過8萬人,但其中選擇可居家執行的腹膜透析人口,卻不到十分之一,原因之一在於高齡腎友擔心自身進行居家腹膜透析技術不佳,加上乏人照料,而寧願選擇每周三天到醫院血液透析治療。對此,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決定開發到府為病人透析的服務,護理師利用休息時間跑一趟病人家,給予專業的居家透析醫療護理協助。

透析治療分兩種  高齡腎友居家難操作

現行的透析方式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前者是每周3次,每次4小時在專業機構進行全身血液淨化,後者則是在腹膜腔中注入透析藥水,以擴散作用清除毒素與水分,可在住家或乾淨獨立的空間中執行。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俊達表示,相較之下,腹膜透析能保護殘餘腎功能,過程平緩較無不適感,併發症也較少,但因宜蘭縣內罹患腎臟病者大多數病人為高齡腎友,擔心自身洗腎技術不佳,加上乏人照料缺乏自我照護能力、家人也在外地工作,故選擇來醫院接受血液透析者超過8成。

專業護理團隊  前進居家幫忙

透析室護理師李函穎在與病人的相處中發現問題,到病人家中為病人進行全自動腹膜透析換液治療,只要家中備有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APD),就可以在自己最熟悉舒適的環境完成透析,而不須抽出時間抱病到醫院一趟。

居家腹膜透析  助病人和照顧者

「照護病人的同時,也是給予家人一個喘息空間。」李函穎護理師說,腹膜透析是一種需要自主照顧能力的居家治療,當病人無法獨力完成換液時,便需要照顧者的協助;同時,讓家屬及病人能暫時卸下照顧的重擔,無形之中增進家人間相處氣氛及護病關係,也提高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