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患憂疫情不敢回診? 醫師警告:恐誘發心肌梗塞

在疫情影響下,若民眾有胸悶、氣喘、心悸、下肢水腫等心臟疾病常見症狀,很可能因疾病初期症狀不嚴重而不願意就醫,若拖至症狀無法忍受才就醫,可能都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期,且處於危險情況。

心臟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患者確診後得長期配合調整不健康生活型態,且接受藥物治療,若自行停藥,不僅可能誘發心血管急症,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下後遺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指出,受到疫情影響,讓許多罹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不敢回診,出現服藥空窗期,同家醫院一星期甚至有五位民眾因心肌梗塞被送急診,詢問病史才發現都是因不敢來醫院而自行停藥所導致。

出現胸悶氣喘心悸 恐是心臟疾病徵兆

這幾名患者都是因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導致心臟冠狀動脈支架內急性血栓,所幸經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後,才撿回一命。潘泓智主任表示,在疫情影響下,若民眾有胸悶、氣喘、心悸、下肢水腫等心臟疾病常見症狀,很可能因疾病初期症狀不嚴重而不願意就醫,若拖至症狀無法忍受才就醫,可能都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期,且處於危險情況。

心血管疾病患者自行停藥 嚴重恐危及生命

潘泓智主任提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擅自停藥,像若擅自停抗血小板藥物,可能併發急性心肌梗塞;若停用心臟衰竭藥物,則可能會出現肺積水呼吸衰竭等風險;停用降血壓藥,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腦出血或主動派剝離,尤其若已經放置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的患者更不可擅自停藥,避免心肌梗塞的發生。

減藥或停藥前應與醫師討論 善用視訊門診保健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但年長者、三高慢性病患更不能掉以輕心,尤其若為心血管疾病患者千萬別擅自停藥,否則可能帶來不可忽視的生命風險。潘泓智主任表示,患者要減藥甚至停藥前,務必先與醫師討論,也可善用醫院的視訊門診或電話門診,保護自己健康安全,平時若發生類似心血管疾病常見症狀也別輕忽,必要時仍得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