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軸性脊椎關節炎患者憑感覺停藥? 恐致脊椎沾黏不復返

劉峰誠醫師提醒,中軸性脊椎關節炎除了關節症狀外,發炎因子也經常侵蝕體內其他器官。因此,若有下背部疼痛超過三個月、晨間僵硬,合併眼睛反覆紅腫、視力模糊等高危險訊號,建議盡快至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

一名患者林先生在兵役體檢時被診斷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包含僵直性脊椎炎及無放射影像確認之中軸性脊椎關節炎)驗退,當時20歲的他並沒有就醫檢查治療,甚至後來漸漸出現下背痛、僵硬等症狀,但他認為是長時間工作造成,也未接受相關治療。直到28歲時疼痛難耐且行走困難,才到醫院檢查。但因為長時間未治療,體內發炎指數超標,髖骨都已變形,無法正常行走…

晨間僵硬、越動越不痛 恐為僵直性脊椎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劉峰誠醫師表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包含僵直性脊椎炎,和無放射影像確認之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兩者症狀相同,唯一差異是後者在X光片上看不出薦腸關節有變化,因此較難診斷。

劉峰誠醫師進一步說明,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好發於45歲以下的年輕人,會有超過三個月以上下背痛,且在晨間時會有明顯僵硬。而由於發炎因子堆積在關節腔中,會隨著運動將關節腔積水排出,越動會越不痛,這是不同於其他背痛問題之處。

許多患者在發生背部疼痛等症狀時,會尋求骨科、復健科幫助,因此患者平均5年才會確認。醫師特別提醒,若有相關症狀,應至風濕免疫科尋求幫助,才能及早確認、及早治療。

自行停藥、中斷治療 恐致脊椎硬化、變形

劉峰誠醫師說,多數患者認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只要不痛就是痊癒了,甚至會自行決定服藥頻率或是停藥。然而,中軸性脊椎關節炎的首要治療目標為控制體內發炎、避免不可逆的關節傷害。若沒有妥善治療,恐造成長期的發炎,導致一節節的關節沾黏、變形等不可逆的傷害,進而使得背部僵硬、無法正常彎曲,甚至可能影響自理生活的能力。醫師進一步提醒,若不痛的話,患者不應貿然停藥,可與醫師討論藥物減量,最重要的是三個月至半年一定要回診,每年接受X光檢查,確認關節沒有沾黏或變形。

生物製劑源頭抑制發炎 終結慢性發炎、緩解疼痛

目前治療方式包含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免疫調節劑與生物製劑三類。劉峰誠醫師分享,生物製劑最早應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現療效不錯,進一步應用於同為免疫疾病的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可以中和體內發炎的細胞激素。

劉峰誠醫師指出,目前常用的TNF-α抑制劑與IL-17抑制劑兩種生物製劑,療效都不錯,會直接瞄準免疫細胞上出錯的蛋白質,從源頭抑制發炎路徑,避免發炎因子竄至全身,導致關節變形。但TNF-α抑制劑限制較多,若有紅斑性狼瘡、感染、懷孕等情況無法使用。

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共病多 有疑慮建議至風濕免疫科檢查

劉峰誠醫師提醒,中軸性脊椎關節炎除了關節症狀外,發炎因子也經常侵蝕體內其他器官,進而產生其他共病,如:眼睛的虹彩炎、葡萄膜炎、接骨點炎、足底筋膜炎等。因此,若有下背部疼痛超過三個月、晨間僵硬,合併眼睛反覆紅腫、視力模糊等高危險訊號,建議盡快至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

本篇衛教文章由台灣諾華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