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只會說疊字 小心可能是發展遲緩導致

若孩子2歲還不會講話,或過了3歲還無法表達出完整句子,就可能有語言發展遲選疑慮

你有發現孩子已經兩歲還不會說話,或是已經三歲的孩子還只會說疊字嗎?小心都可能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廖宜新指出,若孩子2歲還不會講話,或過了3歲還無法表達出完整句子,就可能有語言發展遲選疑慮,得盡快尋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交給專業去評估治療,因為有時可能還有伴隨認知障礙等其他方面的遲緩,家長可不能輕忽。

3歲童語言發展遲緩 也不常與人互動

一名男童小翔,媽媽發現到小翔到三歲時只會說「抱抱」、「怕怕」等疊字,原本以為長大就好,但後續卻發現小翔不太與人互動,且肌肉僵硬,與一般同年齡孩子不太一樣,所幸經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後,接受復健科和精神科的早療團隊1年多的密集治療,現在五歲的小翔已經正常說話,且與其他小朋友互動良好。

語言、認知同步治療 男童已能正常說話

彰化醫院職能治療師簡榮成指出,小翔剛來的時候,在語言上沒有太多詞彙,因此無法說出完整句子,除了語言障礙,也發現小翔在社交與注意力障礙上,無法與其他小朋友互動,因此經評估後,從語言、認知、肢體協調等各方面同步治療,像是透過玩遊戲、拼圖,進行認知訓練以及平衡協調和肌力,還要他們把要做的動作叫出來,鼓勵孩童發聲,讓孩子漸漸找回說話表達的能力及認知感。

孩子語言遲緩恐非單一問題 得尋求早療團隊協助

孩子若出現語言發展遲緩時,可能都不僅是單一問題,這時都得仰賴早療團隊協助,幫助孩子擁有符合他年齡該有的表現;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目前院內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結合童心智科醫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不同領域的專業,為遲緩兒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統整出合適治療計畫,幫助個案能一次接受完整評估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