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得精采,珍愛生命 守護年長者從「心」做起

人步入晚年,身體機能逐漸老化會引起各種不適,很多人常常被這種「失能、失控感」襲擊而變得無助無望。

人步入晚年,身體機能逐漸老化會引起各種不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表示,很多人常常被這種「失能、失控感」襲擊而變得無助無望,甚至因為對疾病和死亡的恐懼與受苦的多重因素,更容易讓人沮喪甚或放棄求生,即便是經常把病痛掛在嘴邊的長輩,親友也容易因習以為常而忽略彼此關心,造成憾事發生。

年長者若缺乏社會互動 恐成自殺高風險族群

依據研究顯示,老年自殺的方式較年輕族群所使用的方式更為強烈,而以自殺通報數據來看,原因多為久病不癒、精神健康因素、情感人際關係等因素。

與自殺相關的身體疾病,則包含了神經系統疾病、癌症、慢性疾病、長期疼痛……等,如果缺乏社會互動、家庭支持或獨居者,其風險更高。

同理傾聽、特別關懷 齊當「防止悲劇關鍵者」!

根據本土研究人們遇到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七成的人會向親人及朋友求助,大家透過同理傾聽,用愛守護周遭長者的情緒困擾,當發現家中親友有持續心情低落、生活作息和飲食改變,若發現親友有憂鬱傾向或是自殺念頭,需要特別關懷,「你也可以成為防止悲劇的關鍵者!」除就醫外,亦可鼓勵長者參加社區活動,強化人際關懷跟支持!

保持良好心理狀態 第一步先充實生活

為什麼有些人的晚年越活越開心、越活越年輕?其實掌握人生的關鍵不是基因、不是年齡、不是環境,而是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年長者可根據身體條件和興趣愛好,把生活安排得充實些。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呼籲,市民可多參與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苓雅分區、鳳山分區及岡山分區辦理「心靈好厝邊」系列講座課程(相關活動訊息可於衛生局網站httpskhd.kcg.gov.tw查詢)、或查詢社會局長青學苑網站(httpssenior.kcs.org.tw)、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高雄市社區關懷據點(httpsccare.sfaa.gov.twhomecommunity-point)、教育部樂齡學習網(httpsmoe.senioredu.moe.gov.tw)等活動資訊,如:練書法、學繪畫、種花草、看影視劇等,這樣既可舒展心靈又能珍惜時光、學習新知識使生活更有意義。

此外,若高齡長者有心理相關問題需要諮詢,亦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或張老師1980、生命線1995等,提供紓解鬱悶的心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