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釀心肌炎、心包膜炎 指揮中心曝5症狀立即就醫

注射BNT疫苗後,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主要是發生在接種後的14天內,很少數個案會發生在2-4週之間,李秉穎接著強調:「也就是說,4週(28天)內都要注意有沒有相關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且指揮中心指出,接種BNT疫苗之後,恐釀心肌炎、心包膜炎,民眾在接種後4週內,若出現疑似症狀,必須立即送醫。

本土增2例 境外3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2例本土個案中,案16199為50多歲女性,是幼兒園及新北集合住宅的相關案例,於9月11日因同住家人(案16197)檢出COVID-19陽性,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同日出現喉嚨癢等症狀,於今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23人,均列集中檢疫,其餘匡列中。

案16203為60多歲女性,是台北市松山區確診國中生案16179的家戶接觸者,被匡列居家隔離,在9月11號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匡列中,衛生單位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及防治,以釐清感染源。

另外,今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均為20多歲,分別自美國(案16200、案16201)、日本(案16202)入境,入境日介於8月29日至9月10日,均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接種BNT疫苗 注意心肌炎、心包膜炎

屬於mRNA疫苗的輝瑞BNT、莫德納有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風險。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其中心包膜炎,指的是心臟外面包一層膜,就稱為心包膜,會讓你感到疼痛,但比較不會產生健康問題。但是,心肌炎若嚴重則會引起心臟衰竭。因此疫苗可能潛在嚴重不良反應。」

注射BNT疫苗後,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主要是發生在接種後的14天內,很少數個案會發生在2-4週之間,李秉穎接著強調:「也就是說,4週(28天)內都要注意有沒有相關症狀。」另外根據研究統計,發生率在第一劑比較少,第二劑才會增加,且尤其30歲以下年輕男性比較多,而男生發生率又比女生高很多。

大部分已經施打BNT疫苗的國家,例如美國的調查報告指出,雖然該疫苗會引起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但對於年輕族群來說,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風險,還是值得繼續接種,並謹慎觀察身體狀況。李秉穎再度強調,BNT疫苗施打完後有五大症狀,若發現應亦即就醫(如下圖示):

一、胸痛、胸悶,胸口壓迫感等不適症狀。

二、心悸(心跳不規則、忽快忽慢,或顫動)

三、運動耐受不良。(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沒力氣爬樓梯)

四、暈厥(昏厥、昏倒)

五、呼吸困難、急促。

開放國人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來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過去配偶及其子女要入境,必須經指揮中心以專案許可才能入境。不過考量目前疫情況狀,以及考量國人配偶有實際上需要(探視病危親屬、陪產等重大事由急需來台灣),現在可以通案式的方式,讓駐外館核發入境許可給配偶子女,另外,也適用中、港、澳等國家地區,協助國人配偶跟家人能順利入境國內。」而若是外籍夫妻卻持有台灣居留證者,目前則尚未開放。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將授權外交部駐外館處依現行國人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請依親、探親簽證規定受理其簽證申請,並核發「特別入境許可」簽證。其入境檢疫措施依現行隔離檢疫作業辦理。原持有依親簽證效期於本年5月19日至9月13日屆期者,其簽證效期自動延長至本年12月31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