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中杯 不同速食店容量差很大
「你好,加五元,飲料就可以換成大杯!」,炎炎夏日,許多人常至速食餐廳買冷飲,吹冷氣。花五元,中杯換大杯,聽起來划算,不過,董氏基金會調查國內七家主要速食連鎖店,卻發現,一樣是中杯,但不同店家容量卻可相差200cc,且容量標示相當混亂。
 
為瞭解國內速食店的飲料及熱量標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日前派人至實地至肯德基、麥當勞、摩斯漢堡、頂呱呱、21世紀風味館和SUBWAY等七家速食餐廳、購買可樂、冰紅茶。
 
訪查人員總共詢問147名門市人員有關飲料容量、熱量以及標示等問題。結果顯示,四成門市服務人員對於自家飲品的容量、熱量都說不清楚,讓人相當意外。
 
有人回應說,「請自已上網查詢」。有服務員表示,「我們都沒在記毫升數喔!」,或者是「中杯就大約等次兩個寶特瓶啊!」、「公司只提供中杯熱量喔,但裝的都是可樂所以大、中、小杯熱量應該都是一樣的」。
 
調查顯示,七家速食業者中,只有一家統一標示國人較熟悉的「毫升」,其他業者則標示「盎司」、有的標「克」,兩家甚至只有大、中、小之分,完全沒有標容量單位,讓人看了霧沙沙。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不同業者對於大、中、小杯的容量定義有極大差異。像麥當勞的中杯為650毫升,但摩斯漢堡的中杯卻只有460毫升。兩者相差了近200毫升,熱量就差了80至100大卡。
 
至於營養標示,尤宣文表示,七家業者中,雖有六家可在網站上查詢營養標示,但實際調查發現,僅有67%門市提供常態性飲品的營養資訊,季節性飲品更少,只有18%門市提供,且資訊完整性有待改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