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易引心肌炎、心包膜炎? 哪些人接種mRNA疫苗要先評估

與 COVID-19 mRNA 疫苗接種相關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包括青少年族群),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接種完第二劑之後、但亦有發生在接種第㇐劑之後的(接種第二劑 的發生率高於第㇐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相關指引資料顯示,心肌炎是指心臟肌肉發炎,心包膜炎是包圍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 這兩個情況可以單獨或同時發生(心肌心包膜炎),發病的原因主要為病毒感染(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也可能因其他原因(如免疫反應、細菌感染)引起心肌及心包膜的發炎反應。

兩者皆為COVID-19併發症之一 嚴重會致命

心肌發炎可能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甚至心臟的跳動受影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而死;若心包膜發炎,發炎的液體體可能會蓄積於心包膜與心臟間的囊腔之間,過多的液體有時會壓迫心臟,造成所謂的心包膜填塞,若未及時執行心包膜穿刺引流,有死亡的風險。此外,心肌炎、心包膜炎也是COVID-19 可能的併發症之㇐。

男性發生比例高 第二劑疫苗接種後最常見

與 COVID-19 mRNA 疫苗接種相關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包括青少年族群),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接種完第二劑之後、但亦有發生在接種第㇐劑之後的(接種第二劑 的發生率高於第㇐劑)。最初症狀包括胸痛、呼吸困難、心悸,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至5天 (中位數為2天)內出現。雖多數個案需要住院觀察治療,但大多數病程輕微、對治療反應良好。

這些族群 接種mRNA疫苗先評估

mRNA疫苗可以使用在大多數慢性心血管疾病史之患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穩定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風濕性心臟病、川崎氏症、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和植入式心臟裝置者。對於這些病患,接種 mRNA 疫苗不建議採取額外特別的措施。

而目前沒有資料顯示有心血管疾病史者接種 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高於㇐般人群。

不過,有以下疾病史者接種 mRNA 疫苗前應先諮詢心臟科醫師,以了解接種的最佳時間以及是否建議採取任何其他預防措施:

- 發炎性心臟疾病,例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

- 急性風濕熱 (急性型)

- 12-29 歲擴張型心肌病變患者

- 複雜或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單心室 (Fontan) 循環

- 急性失代償性心臟衰竭

- 心臟移植患者

目前仍無證據證實具這些病史的患者,接種COVID-19 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會增加,但接種前仍需謹慎評估。這些患者接種疫苗時,應被詳細告知接種疫苗後要注意的症狀,必要時安排在接種疫苗後幾天回診,以篩檢相關的症狀或病徵。 

第一劑疫苗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 第二劑需與醫師討論

然而,接種第一劑mRNA COVID-19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人,可以接種第二劑嗎?接種 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患者,若已排除其他原因、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與疫苗相關,建議可與醫師充分討論下,於心肌炎/心包膜炎病況改善後,衡量 SARS-CoV-2 罹病風險仍在,為減少 COVID-19 疾病或重症風險之利益權衡下,考慮以其他平台之疫苗(如病毒載體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進行第二劑的接種。

要注意的是,BNT疫苗及Moderna疫苗皆是mRNA疫苗,因此不建議在任一 mRNA 疫苗接種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患者,第二劑以另一種廠牌的mRNA 疫苗接種;唯現今尚欠缺完整資訊明白此類個案,第二劑接種其它疫苗平台 COVID-19 疫苗後之相關風險。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