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小恢復快速 心臟病手術露曙光

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不但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不需使用人工心肺機來進行體外循環,因此病人恢復時間快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以及品質需求的增加,以往百年來內、外科分野的治療分工方式,以及以醫師為完全主導者之醫療模式已遭遇到極大的挑戰。面對現今醫療疾病的難度、深度以及廣度的增加,即使是已經訓練有素的單一次專科醫師,也無法將病情處理得面面俱到。

解決心臟病難治問題 設「新型複合式手術室」

北醫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表示,舉例而言,結構性心臟病,顧名思義是指心臟或大血管解剖結構出現異常的病人,包括主動脈瓣嚴重狹窄或閉鎖不全、二尖瓣嚴重狹窄或閉鎖不全、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等,不只在臨床上造成病人症狀及影響生活品質,更直接對病人的生命造成威脅。這一些高度危險的病況,以往常常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才能改善其預後,但是也有許多的病患無法存活。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展,以往許多難治的病況,都可以因為新型藥物、器械,甚至是跨團隊合作接續性手術而得以迎刃而解。而新型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就提供了這樣的治療平台。

結合醫療影像系統、微創手術

相較於傳統手術室,新型複合式手術室配備了先進的醫療影像系統,如心臟超音波、血管內超音波、內視鏡,甚至包含了電腦斷層,能利用高端的電腦演算技術,而形成 3D 立體影像,讓內外科醫師可以更精準的定位,來發揮自己的訓練專長一起執行手術或介入治療。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即是為孕育微創手術而生,從過去二十年來,已由傷口較大的傳統手術演變至微創手術;從原本是心臟外科醫師的單打獨鬥,變成需結合心臟外科醫師、介入性心臟科醫師、心臟超音波醫師、影像放射科醫師以及麻醉科醫師的團隊合作,手術時間不僅縮短、傷口小、風險降低,甚至是年紀太大或是高風險無法進行傳統手術的病人,也能因為微創手術而得到適當的治療。

優點:手術時間短 恢復期程快

北醫自新型複合式手術室成立以來,已經陸續完成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經導管 MitraClip二尖瓣夾合術、左心耳封堵術、主動脈瘤或剝離的支架置放手術等多項手術。

對於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的中高風險病患,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不但傷口小、手 術時間短,不需使用人工心肺機來進行體外循環,因此病人恢復時間快,即便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北醫附醫心臟內外科團隊仍舊做好一切防護措施,幫助高齡 96 歲的老奶奶,成功完成這項手術。

而嚴重的二尖瓣逆流患者,若外科手術風險過高,在食道超音波的評估及導引下,經導管MitraClip二尖瓣夾合術可以有效改善症狀及存活率,降低心臟衰竭的住院率。至於左心耳封堵術,是用在某些心房顫動的病人,因出血風險太高或反覆發生出血,以至於無法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所以利用心導管的方式,置放左心耳封堵器 (LAA Occluder) 封堵容易產生血栓的左心耳 (Left Atrial Appendage),來減少腦中風的機會。

拜優生學以及精密的高科技產檢之賜,人民平均壽命的延長以及臺灣社會結構逐漸高齡化,各式各樣的心臟血管疾病越來越普及常見,北醫附醫在邁向國際醫學中心的路程,不僅肩負著國內醫學教育、創新研究之使命,更能提供更尖端先進的醫療技術,及完整的全人照護,讓更多的病人受益。

文 / 北醫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內科部主任黃群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