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外交突破 台菲衛生合作會議確立七項協議
衛生署長邱文達於(6)日代表團抵菲,(7)日與菲律賓衛生部長進行台菲衛生合作會議,這是繼歐盟之後,中斷多年的台菲衛生合作破冰之旅,並於會議中達成確立台菲衛生合作七項協議。
 
一、希望協助參與WHO,菲律賓是WPRO(WHO西太平洋區屬辦公室)的總部,WPRO會議多在此舉行,希望我們能多參與技術性會議。
二、菲律賓衛生部長Dr. Enrique T. Ona部長對台灣醫療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公辦民營)表達高度興趣,列為日後合作重要議題,會中邱署長並分享其OT, BOT經驗。
三、菲方表達希望學習我國全民健保。
四、在菲國登革熱疫情相當嚴重,每年有近800人死亡,菲律賓又是我國登革熱境外移入最多的前三個國家之一,雙方將在此一領域互相交流合作。
五、國健局提出非傳染性疾病的防治及婦兒健康議題,將提出討論並作進一步合作。
六、菲國將派人來台灣學習幹細胞治療及骨髓移植等先進的醫學。
七、菲方同意來台參加台灣衛生論壇,同時也藉此機會將參訪OT, BOT之醫院。
 
署長邱文達說,台菲衛生合作會議8月7日於馬尼拉舉行這七項合作雙方已建立窗口,同時9月第一週將啟動視訊會議先行討論,11月將安排菲方代表團訪台。此次台菲衛生合作會議可謂成果豐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