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生殖泌尿症狀 陰道雷射治療有解

急尿、頻尿、漏尿及排尿障礙等令人尷尬的婦女生殖泌尿道症候群,是很多婦女常常遇到的困擾

48歲的林女士,曾經剖腹生產三次。近年來覺得最困擾的症狀,除了臉部熱潮紅之外,就是下身私密處常常會覺得乾澀、搔癢且有頻尿和急尿等下泌尿道症狀產生,同時與先生性生活也會有不適感,因而排斥親密接觸;就醫經「陰道雷射治療」,目前下泌尿道症狀、下身私密處搔癢和灼熱等令人尷尬困擾的問題已經得到改善。

荷爾蒙雌激素分泌少 產生泌尿道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教授表示,婦女在更年期、產後、哺乳期、癌症治療中或是卵巢功能退化等情況,造成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減少,故而造成急尿、頻尿、漏尿及排尿障礙等令人尷尬的婦女生殖泌尿道症候群,是很多婦女常常遇到的困擾,除了自信心備受打擊外,也降低生活品質和性生活愉悅。

傳統治療副作用多 陰道雷射治療達組織重塑之效

傳統治療方式除了陰道保濕劑潤滑劑外,也有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口服藥物或是陰道用藥膏等,但是臨床上常因造成部分副作用(如:頭痛、乳房脹痛、陰道出血),而降低使用接受率;另外,骨盆肌運動(凱格爾運動)也因生活忙碌,缺乏恆心而使成效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吳銘斌主任說明,陰道雷射治療是利用雷射光的能量經由陰道探頭,使陰道上皮組織造成溫度的變化;膠原蛋白增生,再經由血管新生,達到陰道組織重塑作用。目前常見的有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鉻雷射。

配合規律運動 改善效果更佳

吳銘斌主任強調,陰道雷射治療目前用於年齡較輕者(

吳銘斌主任提醒,陰道雷射可同時配合使用女性荷爾蒙的口服藥物或是外用藥膏,並搭配骨盆肌運動(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等,可達到主動與被動的雙重效果;此外,及早接受治療效果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