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四癌友老公壓力大 不知如何求助
根據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調查顯示,有超過64%的丈夫曾經壓力大到心情無法承受;為了讓乳癌病友配偶與家庭同時獲得諮詢與同儕的支持,由一群乳癌病友夫妻檔組成的支持團體「香格里拉俱樂部」於今年8月8日父親節正式成立,以提供癌友老公紓解壓力。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年5月針對309位乳癌病友配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31%的丈夫得知妻子罹癌時感到傷心難過、42%的丈夫感到徬徨無助,更有超過64%的丈夫曾經壓力大到心情無法承受。除了在精神上要面對老婆罹患癌症,男人也面臨選擇治療而產生的經濟、照顧子女與外界眼光的壓力。
 
此外,調查並指出,54%的丈夫覺得妻子加入病友支持團體後,更懂得如何抗癌,同時也有42%的先生認為自己內心壓力下降。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有一次她接到一個乳癌病友丈夫的電話,電話那一頭的男人,帶著苦澀又姑且一試的心情,表示自己面對即將進入安寧療護的太太,真的不知該如何協助她,心理極大的壓力又不能對太太和孩子說,「我覺得自己好像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說一說我的心情」。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年也再度與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於10-12月提供乳癌病友、家屬與配偶的免費個人諮商服務以及團體工作坊,透過專業的心理諮商紓解難以表達的壓力與情緒。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侯南隆理事長表示,「長久以來,病患心理層面的照顧一直受到忽略的現況需要被關注,諮商心理師是通過國家考試的專業人員,具備諮商專業知能與豐富實務經驗。期許透過諮商心理師所提供的專業服務,能讓更多病友們及其家人獲得更好的疾病照顧、自我成長及親密關係的增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