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痔」怕痛拒手術 醫:多模式止痛方式,有效控制術後疼痛

27歲小凱(化名)目前在百大企業擔任資安工程師,由於每日公務繁雜,加班或熬夜幾乎是工作常態,長久的工作時數讓小凱苦不堪言,因為只要久坐如廁後就會感覺肛門卡卡壓迫疼痛,甚至排便後開始出現流血與分泌物,由於擔心是大腸病變,便趕緊前往醫院檢查,經醫師評估後發現,原來是長期久坐導致肛門長痔瘡,鬆了一口氣的小凱在醫師建議下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但即使醫師說明手術流程安全疼痛度低,但怕痛的小凱擔心術後傷口疼痛影響工作,遲遲無法下定決定接受手術。

疼痛也可以被管理 多模式止痛夯

一開始非常抗拒開刀的小凱,最後受不了痔瘡帶來的疼痛與坐立難安,毅然決然決定手術,在外科醫生與麻醉醫師的詳細解說下,才知道原來現今,疼痛也可以被有效地控制管理。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主任汪志雄醫師表示,目前各大醫院皆有提供手術後疼痛服務,不論是全身性或區域性止痛,口服或針劑止痛藥,靜脈式病人自控式止痛,神經阻斷術或硬脊膜外腔靜脈式自控止痛方式等等,病患可依自我期許之術後狀況,與醫師諮詢討論,醫師也會依照病患的身體狀況與手術規格,給予最佳的術後止痛建議。

多模式止痛減低患者術後疼痛

汪志雄醫師說明,傳統的術後止痛是當患者感到疼痛時,會先跟護理人員反映請他們來施打止痛針,但通常護理人員工作繁忙,因此一般的等待時間約需半小時,對於正在疼痛的患者來說,是相當地煎熬。其實任何手術都應該要做術後止痛,因為開刀後麻醉一退,就會感到越來越痛,若患者出院後回家休息,只靠普拿疼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是不夠的,部分病患還是會因為術後疼痛而去急診求助。近年來術後疼痛管理意識抬頭,如對術後品質較為要求的病患,也會同步建議搭配七天型長效止痛針劑,即使病患術後出院,依舊可維持患者有效的止痛,如此不但維持舒適的術後品質,也可減少因持續的術後的疼痛,而造成之慢性疼痛,那就麻煩了。

勿因疼痛而拒絕開刀 應積極與醫師討論

汪志雄醫師提醒,雖然目前止痛方式多元,但是每一種止痛方式還是需要依照病患的病史、病情與身體狀況、術後疼痛種類、開刀類型、 術後復健與自我期許等需求來調整設計、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害怕疼痛,而延誤了疾病治療的時間,應積極就醫,並於術前麻醉諮詢時,與麻醉專科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多模式止痛方式,才能擺脫不愉快的手術醫療經驗。

汪志雄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害怕疼痛,而延誤治療時間,應積極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多模式止痛方式,擺脫不愉快手術醫療經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