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顆安眠藥 失業女罹患乾眼症
物價上漲、股市不振,加上連日來的大雨和水災,讓許多人的情緒出現憂鬱和焦慮症狀,加上睡眠品質下降,紛紛前往精神科門診就醫服藥。不過,近來眼科門診也出現大量乾眼症患者求診,原因就是長期過量服用抗憂鬱劑及助眠劑所導致!眼科醫師提醒,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恐出現眼睛乾澀或不適,嚴重會造成乾眼症,民眾用藥應特別小心!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李文浩醫師表示,最近收治了一名24歲的蔡小姐,因去年畢業後始終找不到工作,長期經濟壓力和負面情緒,讓她罹患輕度憂鬱症。這幾天因連日下雨,加上看到水災新聞不斷,讓她病情加重,除了吃抗憂鬱劑外,每天還要搭配5顆助眠劑(stilnox)才睡得著,沒想到眼睛出現乾澀、刺痛,差點睜不開,最後因視力模糊,嚇得她趕緊到眼科門診就診。經建議調整精神科藥物及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才讓她回復正常生活。
 
    李文浩醫師說,最近眼科門診最常見的乾眼症患者有二大族群,一為股市、房市重傷慘賠,服用抗憂鬱藥或安眠藥導致的乾眼症。另外就是低頭族,習慣在捷運或公車上使用3C產品,長期眨眼次數減少,而使脂質厚度不足,淚液蒸發過量,導致乾眼症。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乾眼症患者普遍出現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但最近則出現很多20到30歲的年輕族群,且患者人數激增三成以上,除了和長期使用電腦及手機有關外,普遍服用抗憂鬱劑和助眠劑也是其中一個主因。
 
    李文浩醫師指出,健康穩定的眼體表面,人體淚液可以提供眼表濕潤和維持其正常功能,經由眼表的感覺神經傳遞到中樞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分出副交感神經及少數交感神經支配調節淚腺的分泌,若此淚液功能發生了異常,就有可能造成乾眼症。
 
    服用抗憂鬱劑或助眠劑會導致乾眼症的原因,主要是神經傳導物質經常在突觸裂隙內移動,同時傳導訊息,其中心情、意願、不安、興奮等訊息傳達有關的是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而抗憂鬱的三環、四環、SSRI、SNRI等藥物都是作用在阻止上述再吸收,但是同時乙醯膽鹼和組織胺也受到抑制,產生副交感神經阻斷作用的後遺症,如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及乾眼症。
  
    李文浩醫師表示,臨床上並未將抗憂鬱劑及助眠劑藥物列為乾眼症的絕對禁忌因素,所以也不鼓勵憂鬱症或失眠患者因擔心有乾眼症而擅自停藥。雖然有些藥物的確可能加重乾眼症症狀,但”兩害相權取其輕”,若因不服藥造成精神不寧或睡不安穩,眼睛反而會更不舒服。就像血壓控制也是如此,有些利尿劑也會影響乾眼症,但血壓控制不好,卻可能造成全身合併症。
 
    預防乾眼症更加重要!李文浩醫師提醒,乾眼症是可以治療的,當然也可以預防的,比起白內障、近視手術或黃斑部退化,乾眼症似乎較容易被民眾所輕忽,但是從門診觀察,乾眼症對患者來說卻是極端困擾,其後遺症也極端可怕,嚴重地影響視覺品質與生活品質。民眾如果有眼睛乾澀、癢、刺痛、灼熱感、對外在刺激敏感及短暫視力模糊等症狀,建議應盡快就醫由醫師進行診斷,以便及早治療。切莫自行至坊間購買眼藥水或人工淚液治療,導致結膜角質化,讓乾眼症病情加重,延誤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