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腰酸背痛以為骨折 竟是甲狀腺癌轉移了!

在台灣,甲狀腺癌的治療已經有很多治療方式,且預後相較於其他癌症佳,因此,若疑似有發現甲狀腺結節,應及早就醫檢查與治療。

一名78歲女性,長期腰酸背痛,入院檢查後確診腰椎壓迫性骨折進行手術,不料,術中發現患部並非正常的壓迫性骨折,疑似是因為腫瘤轉移,造成骨頭結構破壞的病理性骨折。經切片化驗後,確定為甲狀腺濾泡癌轉移至腰椎。由於癌細胞已經轉移,除了手術穩定骨折的腰椎以外,後續也必須將雙側甲狀腺切除,避免癌細胞繼續擴散。

甲狀腺癌型態多元 及早治療存活率逾9成

負責收治上述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黃政諺醫師說明,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發生率約男性的三倍,分為良性結節與惡性腫瘤,惡性腫瘤發生率約佔甲狀腺結節的百分之五。在甲狀腺惡性腫瘤中,又以乳突癌與濾泡癌患者佔大多數,尤其這兩類為手術預後較良好的甲狀腺癌型態,若及早治療第一期至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95%。

微創手術助縮小傷口、隱藏疤痕 提升術後美觀性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是在脖子開一個傷口,傷口較大且明顯。黃政諺醫師提到,由於甲狀腺腫瘤好發於女性,目前可透過「微創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術」與「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縮小傷口或隱藏疤痕,提升術後外觀的美觀性。「微創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術」主要是透過內視鏡放大影像畫面,能縮小脖子上的切口,術後疤痕也會比較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顧名思義就是將傷口隱藏在嘴巴內,使脖子外觀沒有切口,術後不留疤。不過,醫師也提醒,手術方式多元,建議患者可以多與主治醫師討論,不是每種情況都可以施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

擔心甲狀腺手術後遺症? 正確儀器輔助降低風險

然而,甲狀腺周圍佈滿神經與重要器官,術後較為擔心的後遺症包含術後出血、低血鈣以及喉返神經損傷。甲狀腺是一個血流豐富的器官,於術中同時輔以同步切割與止血的「止血融合刀」,不僅減少出血,相較於傳統電燒刀熱傷害較低,也有助於術後復原。此外,多數患者擔心術後喉返神經損傷,造成聲帶麻痺、聲音沙啞、喝水嗆到等症狀,目前可以透過「喉返神經監測儀」即時定位神經位置,它就如同一台倒車雷達,可降低喉返神經損害的風險。

治療選擇多元 應及早檢查與治療

最後,黃政諺醫師提到,國內在甲狀腺癌的治療,已經有很多方式可以選擇,隨著健檢普及與國人健康意識抬頭,雖然甲狀腺癌國人發生率是排在十大癌症第七位,女性更是排在第四位,但死亡率卻遠在二十名以外。由此可見,甲狀腺癌的預後相較於其他癌症佳,因此,若疑似有發現甲狀腺結節,應及早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