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檳榔子具致癌性 及早戒除不傷身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1987年和2003年都分別針對檳榔子進行研究調查,並做出結論「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即是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50歲吳先生為街友,居無定所,平日最大的嗜好就是抽菸、嚼檳榔,只要一拿到錢,就會去買菸及檳榔;每天買檳榔約花費100元,一個月開銷頗大。因為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填寫菸檳史後被勸說戒檳,雖然口腔黏膜檢查結果為正常,但考量其嚼檳榔史已有20年,擔心未來罹癌,且購買檳榔的經濟負擔大,經勸導後加入戒檳行列。

檳榔子 屬第一類致癌物

近期國人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違反當地法令遭到羈押,因為土耳其司法機關認定檳榔中含有的檳榔鹼是毒品。事實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1987年和2003年都分別針對檳榔子進行研究調查,並做出結論「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即是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口腔癌平均發現年齡57 檳榔添加物致癌率增

國人嚼食檳榔的習慣,常加入添加物(如:荖藤、荖花或石灰等)來增加口感,但添加物卻讓致癌風險倍增,而且,長期嚼食檳榔更是如同以粗糙菜瓜布持續刺激口腔表皮細胞,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損傷破壞,長久便可能產生癌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公布的資料顯示,初次診斷為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者8,170人,當年死因為前述診斷者共計3,027人,為男性癌症好發的第三位,死亡率的第四位;尤其口腔癌病人發現時的平均年齡約57歲,屬於家中重要的勞動人口,罹癌後對於家庭影響甚鉅。

醫院專業團隊 助成功戒癮

奇美醫學中心社區發展組專員王美仁指出,奇美醫學中心自2017年起提供專業戒除檳榔服務,目前已累計498名個案參與戒除檳榔,高達9成以上皆可順利戒除;在戒檳期間,個管師會透過面談及電訪追蹤,教導嚼食檳榔個案透過替代物品、強化戒除之信心及頻頻鼓勵下,成功戒除檳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