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腫瘤全切除 全鼻重建增信心
一位六十歲男子因為不斷流鼻血前往奇美醫院就醫,經由檢查發現,他的鼻子長了腫瘤,手術治療時,他的整個鼻子幾乎都被切掉,因而心情大受影響;所幸經由整形外科做全鼻重建,才讓他重拾信心。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彥勳表示,這位六十歲男子的鼻部腫瘤非常大,而且為瀰漫性,當腫瘤切除後,鼻子幾乎已經完全被切掉,組織的缺損已涵蓋內襯、骨架及外皮三個部分。
 
李彥勳醫師表示,鼻子位於顏面的中心點,為五官的中柱,完美的臉型比例皆以鼻子為基準,由於鼻部缺損帶給病人心理影響甚大,因此他選擇做了全鼻重建手術。
 
全鼻重建手術分三階段,手術次數達六次以上,而且需耗時長達8個多月;李彥勳醫師指出,全鼻重建如同蓋一棟房子,一開始必須先打地基,將鼻子的基部組織缺損先填滿,待鼻內襯成型後,在穩固的基礎上再搭骨架,骨架穩定後,再將外皮覆蓋上,最後的步驟則是細部的修飾,如同屋內的裝潢。
 
李彥勳醫師說,在重建手術不發達的時期,鼻部缺損通常是使用義鼻,也就是用假鼻子配合眼鏡吊掛在臉上,以達到掩飾的效果,雖然簡單,但是質感遠不如使用自體組織重建的鼻子,另一方面病人常需穿戴也不甚方便;如今透過鼻重建手術,雖然需時較久,但是結果遠比使用義鼻自然,病人因此而能恢復信心,過正常的社交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