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殺手悄悄來臨 減緩骨質流失這樣做

李漢忠副院長指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會隨著年紀增長,使骨質密度下降,而荷爾蒙分泌變化、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抗發炎藥物、飲食偏食、營養不均衡、運動不足等都可能會影響到骨質密度的維持。

銀髮族殺手悄悄來臨,骨質流失過快恐增加骨折危險!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李漢忠副院長表示,骨質疏鬆雖然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但若未妥善治療,有15-20%的年長者會有生命危險,輕微碰撞、跌倒就可能會成髖關節骨折、脊椎骨折等,導致不便於行,影響日常生活,使身體機能快速退化。醫師呼籲有骨鬆家族史、停經後婦女者,應定期前往醫院做骨密度檢查。

骨質疏鬆症 潛在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是銀髮族殺手,多無明顯症狀,通常在跌倒後嚴重骨折,接受骨密度檢查才發現骨質疏鬆。李漢忠副院長表示,當骨鬆造成脊椎及骨骼無法良好運作時,輕微碰撞或跌倒就可能會出現髖關節、脊椎骨折等,引起嚴重疼痛與行動不便,造成機能上的快速退化,成為中老年人的潛在隱形殺手,特別是停經後婦女,女性賀爾蒙是成骨細胞及蝕骨細胞運作的關鍵,停經後平衡會被破壞掉,骨質就會快速流失。李漢忠副院長指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會隨著年紀增長,使骨質密度下降,而荷爾蒙分泌變化、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抗發炎藥物、飲食偏食、營養不均衡、運動不足等都可能會影響到骨質密度的維持。

家族史、停經前後婦女 注意骨密度流失

李漢忠副院長呼籲,有骨鬆家族史、停經前後年紀的患者,可以觀察是否有駝背、身高變矮、下背部疼痛等症狀,若出現相關症狀,建議盡快諮詢專科醫師,目前也有「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或「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可提早評估未來十年骨折風險,後續遵循醫囑積極配合適當藥物治療,都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預防骨質疏鬆導致骨折情況的發生。另外,平日均衡營養、補充維他命C、D、搭配運動強化骨頭,才能讓鈣質吸收更好。同時也要檢視居家環境動線,減少長輩跌倒的機會。

長期穩定治療 減少骨折臥床機會

「骨質疏鬆跟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都是屬於長期、慢性的疾病,需要長期抗戰」如果骨頭流失速度快,危險性高,很可能有臥床及生命威脅。建議患者能長期穩定治療,降低風險;若治療只維持短短數個月,一停止治療,骨質就可能迅速流失,且更為脆弱。李漢忠副院長強調,骨質疏鬆是一個全面性的問題,很可能牽涉到生活、飲食習慣、使用藥物、體質基因等,如有懷疑骨質疏鬆,可就醫使用「DXA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儀」檢測,T評分若在-1與-2.5之間,表示骨質正在逐漸流失、骨密度已變低,若評分低於-2.5就可確診為骨質疏鬆症。 

雙效機轉藥物 抗骨質流失及增加骨量

在骨鬆治療藥物方面,常見的兩大作用主要分為「對抗骨質流失」與「促進骨質生成」兩種。對抗骨質流失主要為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少骨質的溶蝕;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主要為刺激造骨細胞,達到骨質增生作用。過去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多著重於防止流失,最新的雙效機轉藥物則能夠同時抑制破骨細胞及刺激造骨細胞,達到保密度防流失的效果。李漢忠副院長提到,雙效機轉藥物作用時間長,對患者來說接受度高,有助於骨頭的成長及提升,對患者來說是另一種積極的治療選擇。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