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遠離收假症候群 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

孩子開始上學後,家長可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持續給予正面鼓勵,並耐心陪伴,幫助孩子逐漸恢復以往的學習節奏。

你的孩子開學後依舊有收假症候群的現象嗎?其實不僅是孩子,許多成年人在面對連假後的上班日,也可能會有類似情況出現。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身心科陳致遠主任指出,結束史上最長的暑假,許多孩子可能會出現不想上課的念頭,不僅可能有食慾降低、睡不好,甚至也會影響情緒,導致憂鬱、精神不振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

假期越長 越容易有收假症候群

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收假症候群並非精神疾病,但仍會因某些症狀造成生活不少困擾。陳致遠主任指出,像是有些民眾會因焦慮而伴隨腸胃道症狀,或是出現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等狀況,尤其當假期越長,在收假後越容易出現相關症狀,但其實這些症狀在壓力解除之後,就會漸漸緩解。

與孩子規劃開學後行程 緩解孩子焦慮

到底該如何協助孩子回歸正常的校園生活呢?陳致遠主任提及,除了協助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也可以與孩子一起規劃開學後的行程,並安排適當的運動,幫助孩子緩解焦慮。

多點鼓勵和陪伴 助孩子恢復學習節奏

此外,孩子開始上學後,家長可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持續給予正面鼓勵,並耐心陪伴,幫助孩子逐漸恢復以往的學習節奏。陳致遠主任強調,家長若發現孩子相關症狀持續1至2週都仍未改善,則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