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做這些事 小心「深部靜脈栓塞」找上門

左下肢因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明顯較右邊呈現腫脹狀態

你也有下肢腫脹且疼痛的現象嗎?小心可能是深部靜脈栓塞所導致。新竹臺大分院急診室陳憲青醫師指出,當血凝塊在深層靜脈形成,阻礙血液回流,這時就會造成血管發炎或患肢的肢體腫脹疼痛,也就是深部靜脈栓塞,患部多發生於下肢的脛骨靜脈、膕靜脈、股靜脈與髂靜脈,包括長期久坐或臥床、鬱血性心臟疾病患者、肝硬化、服用避孕藥、生產、靜脈注射等都可能埋下危險因子。

33歲女小腿腫脹壓痛 原來是深部靜脈栓塞惹禍

一名33歲劉小姐因左小腿腫脹壓痛長達5天,因此急診就醫,經詢問病史發現,患者因有多囊卵巢,因此服用荷爾蒙治療3個月,加上工作緣故得久坐電腦桌,確診為深部靜脈栓塞所致。陳憲青醫師表示,患者左小腿微溫腫脹疼痛,凹陷性水腫並有輕微壓痛,足背動脈左側脈搏較右側微弱,且安排左小腿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膕靜脈栓塞,經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治療後,已逐漸紓緩症狀。

血栓溶解劑治療深部靜脈栓塞 有助改善症狀

陳憲青醫師解釋,深部靜脈栓塞起初未有直接症狀,直到出現下肢水腫、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現象才發現病症,治療上多採以血栓溶解劑治療,但因有出血風險,治療前仍須醫師評估;另外,也可藉由抗凝血劑控制血凝塊繼續形成或變大,待病人症狀改善後,再改以口服抗凝血劑持續服用約六個月以上控制病情。

不久坐多喝水 遠離深部靜脈栓塞 

此外,治療上也可採外科治療取出血栓及危險因素,以預防血栓脫落、進入心臟而引起致命肺栓塞。陳憲青醫師強調,若為常久坐不動者、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或因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養成適時起來走動或伸展等習慣,且多攝取水分,並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都能幫助遠離深部靜脈栓塞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