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偏頭痛偷走精彩時光 預防性治療助病友找回人生色彩

一名51歲林小姐有偏頭痛之苦三十餘年,高中時期即有頭痛困擾,後加劇為慢性偏頭痛,長期吃止痛藥卻未見效,每天疼痛難忍,無奈辭去銀行工作,婚後也不敢生孩子,擔心如果不吃止痛藥究竟能撐多久?曾經四處求診未見效,所幸三年多前改以肉毒桿菌素治療後,偏頭痛大幅地改善,頭痛頻率下降至每週僅發作1次,她更向呼籲有偏頭痛困擾者,一定要找到正確治療,不要誤信偏方。

疫情下偏頭痛天數飆增4成 6成4痛感升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身心壓力與生活巨大改變,也導致偏頭痛患者病情急遽惡化。根據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在疫情期間的每月平均偏頭痛天數,較疫情前增加4成,6成患者偏頭痛頻率增加,更有高達6成4偏頭痛嚴重度增加。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醫師表示,有近6成(58.7%)患者過度使用止痛藥,導致頭痛惡化,2成2患者甚至痛到掛急診,更有近6成(58.3%)患者吃不下、近8成(78.1%)患者睡不好,嚴重會影響生活品質。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嚴鋒醫師指出,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體質病,根據流行病學指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問題,國內2300萬人已有20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好發在年輕族群,誘發因素包含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對社會經濟的運作影響甚鉅。

7成民眾誤會偏頭痛不是病  反覆發生要留意

台灣頭痛學會的國人偏頭痛認知問卷大調查,總計有2300多位民眾填寫,近7成國人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但偏頭痛是一種「疾病」,「只要頭痛反覆發生,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的症狀,即符合偏頭痛定義。」不過仍有4成5不知道過度使用止痛藥恐造成頭痛更加惡化,更有許多民眾的觀念還停留在偏頭痛只能吃止痛藥,尤其是非醫藥相關背景的受訪者,僅有三分之一知道偏頭痛可以用預防性藥物治療。

正確認識偏頭痛 記住123懶人包

為了幫助國人正確認識偏頭痛,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暨新光醫院神經科劉子洋醫師分享學會發布「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止痛藥每週吃超過「2」天恐讓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靠這「3」招: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方便大眾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偏頭痛。

預防性藥物可治療 減少回診頻率

偏頭痛目前已超前部署,據學會偏頭痛認知調查顯示,超過半數達5成5的民眾,不知道偏頭痛可採取預防性治療,來降低發作頻率。劉子洋醫師分析,健保近兩年已給付多款預防性藥物,如療效可持續1個月的CGRP單株抗體與療效長達3個月的肉毒桿菌素,均可減少回診頻率,適合不宜頻繁回診的疫情時期,也可減少請假就醫次數。劉子洋醫師補充,預防性藥物療效皆不錯,副作用也低,「以肉毒桿菌素來說,經國外試驗發現,使用半年後,半數患者每月頭痛天數可減半。」

衛教大使佩甄親臨現場分享,台灣有高達200萬偏頭痛患者,值得大眾正視。呼籲大眾平常多關心身邊的親友,如有頻繁吃止痛藥的狀況,鼓勵前往神經內科就醫治療,提早治療,跟頭痛說bye bye。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嚴鋒醫師指出,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體質病,根據流行病學指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問題,國內2300萬人已有20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好發在年輕族群,誘發因素包含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對社會經濟的運作影響甚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