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疫情壟罩 研究證實:情緒困擾案例飆升

目前已有明確證據指出,疫情後巨變的社會環境易引發行為及情緒困擾。

陳先生經營的小餐館是地方鄉親聚會的好所在,新冠肺炎在台灣爆發之後,陳先生和所有台灣人面臨到的是一段看似沒有盡頭的防疫警戒,餐館經營被迫轉型成外帶,收支、食材採購量控管及瞬息萬變的疫情變化等問題,讓陳先生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陳先生漸漸發覺自己變得怎樣也開心不起來,工作很難專心且經常出錯,睡覺的時候也一直在煩惱,覺得身體狀況變得很差,好像胸口壓著一個大石頭,常喘不過氣。

新冠肺炎期間 憂鬱指數上升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身心科蕭銘宏醫師指出,新冠肺炎來襲後劇變的大環境,是造成憂鬱、焦慮及其他情緒困擾等身心問題容易發病的環境,不得輕忽;再加上對未知傳染病及未來不確定性的心理恐懼,擔心害怕的事情變多,能解決困難的方式又處處受限。

目前已有明確證據指出,疫情後巨變的社會環境易引發行為及情緒困擾,睡眠障礙、焦慮、憂鬱、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病症案例增多。

情緒困擾大增  尋求專業協助

憂鬱、焦慮及其他情緒困擾的發病是神經系統生理及外在環境壓力交互作用下的結果,症狀會隨著時間改變及發展,對生活、社交、學業及工作表現造成巨大影響,還可能會出現諸多無法用內外科病生理解釋的身體不適,這些影響又會回過頭來加重病情。

蕭銘宏醫師提醒,當發覺自己有情緒相關困擾,最重要的是及早尋求醫療協助,當今的身心醫療已能藉藥物及心理治療幫助患者逐漸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