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自主從嘴角流出是顏面神經麻痺? 當心罕見「下頷腺癌」

下頷腺是眾多唾液腺之一,下頷腺癌雖然少見,但是惡性比例高,因此,如果在下巴處摸到腫塊一定要馬上就醫

75歲張姓男子10個月前喝水會不自主從右嘴角流出,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2個月前惡化成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就醫確診為下頷腺癌,因癌細胞擴散到顏面神經,引起痲痺及聲音沙啞等症狀。

下頷腺癌少見 惡化比例高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醫師表示,一般顏面腫瘤只要夠大就摸得出來,但此起個案卻無法從嘴巴下面的下頷處摸出來,因為沒有很大,但卻早就擴散,這種腫瘤小卻已經擴散的情況比較罕見,顯見癌細胞相當惡性,癌細胞順著腫瘤四周的綿密神經路徑,四處流竄轉移,目前已經是第四期,無法手術清除,透過化療和放射線治療減緩惡化速度。

許嘉方醫師進一步指出,下頷腺是眾多唾液腺之一,下頷腺癌雖然少見,但是惡性比例高,因此,如果在下巴處摸到腫塊一定要馬上就醫,但若像這起個案摸不出來,卻出現顏面神經麻痺,那就是警訊了。

顏面神經麻痺  藥物治療3個月內會好

許嘉方醫師說,一般而言,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情況,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好不了,這時候就要警覺可能是其他問題所造成,顏面某部位有癌細胞的可能性就很大了,要趕快找耳鼻喉科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