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X光輻射風險 超音波定位準確高
位在北回歸線附近的亞熱帶國家,屬於結石好發族群,台灣當然也不例外,環境濕熱,水分流失快,加上個人飲食生活習慣不良,未攝取足夠的水分,導致結石產生。臨床患者多為30至50歲的青壯年男性,但也有位16歲的男同學,長期以加工飲料取代白開水來飲用,以致年紀輕輕竟就結石纏身。結石初期的症狀較不明顯,板橋中興醫院泌尿科廖克峰醫師提醒,當出現突然性腰痛、腰痠、血尿等便是警訊。
 
結石造成的腰痛是屬於深層器官內部的疼痛,與運動傷害造成的表皮肌肉拉傷不同;其疼痛程度與結石大小無關,依位置有所差異,若位於神經分布較多的組織週邊,較易感到疼痛不適,曾有患者身體無異狀,但檢查竟發現體內有大結石,險些造成嚴重後果,醫師提醒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腎結石的治療方式,過去多以開刀或內視鏡手術,廖克峰表示,目前醫療科技進步,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能不必開腸剖肚,早期用X光持續照射定位結石位置,可能超過每人一年可接受正常輻射量的上限,併發癌症,而準確命中率較差,易傷害腎臟周邊組織造成大出血;如今可透過X光、超音波雙定位,大幅減少輻射量,即時定位追蹤結石,提高準確命中率達9成,手術前無須麻醉,疼痛感就像被橡皮筋彈到。而調查統計,3位患者當中就有1位會有結石復發問題,因此術後除了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更要定期回診檢查,降低復發機率。
 
廖克峰提醒,不僅是戶外工作者要多補充水分,室內工作者若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未適時活動筋骨,造成新陳代謝不良,也會導致結石的產生。民眾應避免攝取過量高草酸食物(如:菠菜、濃茶、咖啡等),更不能同時搭配含鈣製品(如:豆腐、牛奶等)一起食用,易誘發結石形成;平時要多攝取葡萄柚、檸檬等含檸檬鉀成分的食物,多補充水分及適度運動,才是遠離結石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