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恐致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病人可接種?醫師釋疑

林亮宏醫師強調,不只新冠肺炎疫苗,其他疫苗皆有可能導致原本自體免疫疾病復發,建議施打任何疫苗前要先諮詢原主治醫師。

臺灣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種類增加,疫苗是否存在副作用成為話題。52歲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伍女士,預約施打新冠疫苗,接種後雖無發燒或痠痛,卻在一周後手腕關節腫脹疼痛,害怕得趕緊回院求助醫師。

疫苗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接種前應先諮詢

臺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林亮宏主任表示,一般人接種疫苗後,身體會開啟免疫系統增加病毒抵抗力;但免疫病人反而可能引起不正常的免疫反應,讓控制穩定的病況再次被打亂。

林亮宏醫師強調,不只新冠肺炎疫苗,其他疫苗皆有可能導致原本自體免疫疾病復發,建議施打任何疫苗前要先諮詢原主治醫師。

正在使用生物製劑 應定期回診追蹤

林亮宏醫師指出,注射疫苗前,部分免疫調節劑,或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所使用的生物製劑要做一定程度調整,避免免疫藥物干擾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延遲或降低疫苗的保護力;此外,病人要定期回診追蹤,如果對正使用的藥物有疑慮,可透過免疫系統檢測,與醫師討論規劃適當接種疫苗時間。

新冠疫苗好處多於壞處 降低感染重症風險

林亮宏認為,施打新冠疫苗雖多少會影響原來的免疫疾病,但好處還是多於壞處。他提醒,免疫系統疾病或免疫低下、正接受癌症治療的人,身體抵抗力比一般人還弱,得到新冠肺炎住院重症風險也較為嚴重,不論哪種風濕免疫疾病儘早施打疫苗就越能保護自已,接種後的副作用也與一搬大眾相同,病友無須太過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