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打敗惡視力? 家長應掌握「6撇步」

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充分休息的習慣,並把握營養均衡,天天五蔬果的均衡飲食原則,且每年定期帶孩子接受1至2次檢查視力,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

今年受到本土疫情影響,使孩童線上學習或使用3C產品的機會也跟著增加,隨著全國疫情趨緩,調降至二級警戒,家長應適度限制孩子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戶外活動的安排。國民健康署指出,即將迎接9月1日實體開學,家長應趁開學前帶孩子進行定期視力檢查,為孩子視力健康超前部署,及早發現並進行矯治,遠離惡視力。

近視年齡層越小 度數增加快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小班近視盛行率為6.9%、大班為9.0%,到小一達19.8%,到小二更達38.7%。國民健康署補充,醫學研究指出,近視年齡層越小,度數增加快速,一旦演變成高度近視,就容易埋下誘發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的危險因子,因此,近視防治更應從幼兒教育開始建立正確用眼習慣。

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 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

但要如何讓孩子建立正確用眼習慣呢?家長可遵循運動時間、用眼時間、用眼頻率、規律生活、均衡飲食以及定期檢查等eye眼6原則。國民健康署解釋,包括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若礙於疫情影響,也可在家中陽台、庭院、頂樓等活動;若為2歲以下孩童則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在用眼頻率上應把握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

定期帶孩子視力檢查 遠離惡視力

此外,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充分休息的習慣,並把握營養均衡,天天五蔬果的均衡飲食原則,且每年定期帶孩子接受1至2次檢查視力,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國民健康署呼籲,隨著國內疫情降級,家長可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帶孩子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間活動,藉此遠離使用3C產品的機會,除了增加親子關係,也能達到視力保健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