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較不愛運動 易得代謝症候群
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一項美國大型研究結果報告,重點在於女性每天運動時間如果少於30分鐘,長期下來,將導致代謝症候群,容易肥胖,增加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團隊運用「2005-2006年美國國家健康營養檢查調查」,分析611名男性以及535名女性的運動情況,結果發現,相較於男性平均每日有30分鐘的中度至強度運動,女性每日運動卻只有18分鐘。
 
事實上,研究團隊原本是想瞭解體能活動跟憂鬱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相互關係。但結果卻發現,在運動量上,男女性別差異極為明顯。
 
進一步分析,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的受試者,不太可能感到憂鬱,也不太可能出現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規律的體能活動與受試者健康成正面關聯,然而對於女性,兩者關聯性又更為明顯。
 
平均來說,女性運動量少於男性,這也說明了該項研究結果的背後原因。例如,超過三分之一的女性受試者有代謝症候群;在所有參與的女性中每五人就會有一人曾經歷憂鬱症狀。
 
臨床發現,憂鬱症會使人們處於較高的腹部脂肪與胰島素抗性風險,提高代謝症候群風險。國衛院指出,體能活動能減少憂鬱症,建議國人每天要做30分鐘的運動,可有效降低眾多危險因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