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瀉腹脹 恐是腸躁症引起
1名40歲的男性,長期有腹瀉、便糊、腹脹現象,到腸胃科檢查並無異狀,且經西醫治療2年症狀卻遲遲未改善,之後被中醫師診斷為腸躁症,屬於「濕熱阻遏中焦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針對患者體質給予葛根芩連湯及平胃散配合治療,透過燥濕健脾、行氣用藥著手調理,患者的症狀已持續改善,且停藥後也未再發作。
 
腸躁症是腸胃科常見的症候群,主因多半是心理而非生理所造成,常見的症狀為腹瀉、脹氣和便秘等;王玟玲說,腸躁症如為腹瀉型,主要分為濕熱泄瀉、脾虛泄瀉、腎虛泄瀉以及肝鬱脾虛等類型,以濕熱泄瀉型而言,症狀主要為泄瀉腹痛或排不乾淨等,可配合中醫的葛根芩連湯紓解症狀。
 
另外,以脾虛泄瀉型而言,多半是因排便稀薄,且進食較少,但一旦攝取較為油膩的食物,大便次數就會增加且易疲倦等,應配合益氣健脾,升清止瀉;腎虛泄瀉型則泄瀉,且腹部喜暖,建議可以使用濟生腎氣丸改善。
 
腸躁症的病患症狀都較為輕微,只有部分少數患者症狀會較為嚴重,最好是能從生活習慣來改善,包括飲食、作息以及壓力的管理等,才能有效全面改善症狀;王玟玲建議,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或有其他腸躁症症狀出現時,就應就醫治療,才能避免傷害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