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復發機率高 術後照顧莫忽視
臨床上常見到結石患者,在術後又出現腰痛,血尿等症狀,經醫師檢查才發現結石復發,便氣憤地向醫師投訴「結石不是已經打掉了嗎?是不是先前手術沒有成功?」,這種類似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調查,腎結石復發機率高達70%,許多人誤以為結石手術後就能一勞永逸,但這是錯誤觀念。
 
三重祐民醫院泌尿科劉立仁醫師指出,因台灣環境濕熱,水分流失快,加上個人體質及飲食習慣不良,易促使結石產生,若術後未攝取足夠水分、不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半年回診檢查,結石復發機率高。結石初期的症狀較不明顯,當出現突然性腰痛、腰痠、血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而導致尿道惡化感染,嚴重可能面臨終身洗腎,甚至是癌症病變。
 
結石治療目的是讓泌尿道暢通,不影響腎功能,劉立仁表示,治療方式會依照結石大小、位置、患者病史等狀況來評估,治療方式從過去傳統的開刀手術,演進到內視鏡手術及體外震破碎石術。早期的體外震波碎石術讓患者躺在大水缸中,透過水當介質來震碎結石,如今已進展到全自動X光、超音波雙定位來鎖定結石位置,隨患者呼吸自動追蹤結石位置,準確度從過去4成大幅提升至9成,不僅減少震波的次數,降低患者副作用,更可減少對結石周邊組織的傷害。
 
劉立仁提醒,定期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須先停藥一周,由專業醫師審慎評估後,才能執行體外震波手術;補充體內水份不僅要喝多,也要尿多,而戶外工作者相較一般人,須補充更多水份。平時在飲食上應多補充檸檬酸食物來維持尿液鹼性、調解尿液濃度,但勿過量攝取草酸鈣的食物,避免結石形成,才能減少腎結石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