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學還尿床正常嗎? 研究證實:中醫雷射針灸助改善

現代醫學認為造成小兒尿床常見原因如下,成長成熟度較慢、膀胱容量較小、膀胱過動、泌尿道感染、便秘、睡眠問題、心理壓力以及其他疾病導致。

小孩尿床,家長又生氣又擔心,排除器官異常的原因,更擔心一直無法控制小便怎麼辦?而且不論清理善後,還是半夜叫起床,都影響了家長自身睡眠品質,以及隔天工作的精神狀況。然而,父母不經意的責怪,卻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增添心理壓力,久而久之衍生出內向、害羞、缺乏自信等性格。

3歲左右可控制排尿 男孩尿床是女孩2倍

根據統計,一般小孩在3歲左右,白天幾乎都能正常控制排尿(達98%以上),16%到了5歲仍會尿床。這些會尿床的小孩如果未經治療,每年約有15%會自行緩解,到了7歲,剩下10%的小孩會尿床;到了10歲,還有5%的小孩會尿床。男孩尿床的比例幾乎是女孩的兩倍。

西醫藥物治療 恐致頭痛、情緒等副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造成小兒尿床常見原因如下,成長成熟度較慢、膀胱容量較小、膀胱過動、泌尿道感染、便秘、睡眠問題、心理壓力以及其他疾病導致。

在行為治療無效下,家長會開始聽從醫師建議服用迷你寧(Desmopressin)控制。迷你寧經報導可改善65%的尿床發生,但衍生而來會有頭痛、腹痛、心律不整、情緒焦慮等可能副作用,且少數案例服用較高劑量迷你寧(Desmopressin)仍無法改善尿床。

中醫無痛雷射針灸 研究證實可有效改善尿床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楊雅媜醫師表示,在中醫在針灸的治療基礎下,針對小兒體質搭配穴道(如三陰交、氣海、關元、足三里、百會、腎俞、命門穴),使用現代設備的無痛雷射針灸幫助下,經研究結果證實可有效改善尿床的發生率及每晚尿床的次數。

楊雅媜醫師補充,採取的雷射針灸在穴道上的刺激調整,除了無痛、安全、速效,除幼童接受度大,也無服用藥物腹痛、頭痛、心律不整等副作用;此外,對生長發育也可搭配中醫藥物,對幼童本身是中長程的體質調整及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