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換腎 洗腎婦展開「腎」利人生
機器手臂已經普遍運用於各項人體手術,台大醫院最近則是以機器手臂,為一名疑似紅斑性狼瘡造成腎衰竭婦人完成換腎手術,不但手術傷口小,並可減少併發症,使得這位婦人因而能展開「腎」利人生。
 
這名60歲婦人疑似紅斑性狼瘡造成腎衰竭,5年前開始接受透析治療,她51歲的小弟不忍其受苦,表明願意捐贈腎臟進行移植,經由台大醫院腎臟移植團隊術前說明,病人同意接受機器手臂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台大醫院腎臟移植團隊以內視鏡將捐贈者左腎取出,再以機器手臂將此腎移植到這位婦人的右側腎臟處,原來的腎臟則是不取出;手術後姐弟兩人皆恢復良好,並於日前出院。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腎臟移植手術已有50年歷史,傳統開腹手術,傷口達15至20公分,不僅疼痛不適,而且張力大常造成傷口疝氣,機器手臂只需要9公分傷口,不但可縮小手術傷口,並可減少相關的併發症。
 
蔡孟昆醫師指出,以機器手臂進行手術,不僅可縮小傷口減少併發症,同時能透過3D影像,更可以提升血管重建的精確度;由於手術進行空間極小,執行技術門檻高,所以,此次順利完成腎臟移植手術,確是器官移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