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可採「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改善
1名68歲男性,因下背痛,長期服用口服藥物且配合復健,但症狀仍遲遲無法改善,經醫師診斷為腰椎多節神經壓迫併腰椎不穩定,經由尾骨硬脊膜外注射術治療後,症狀已逐漸改善。
 
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主要是因脊椎狹窄、滑脫甚至椎間盤突出所引起,通常透過口服藥物或復健治療,甚至可嘗試中醫的針灸或整脊等治療方式,但如果仍無法改善,醫師會建議以手術來進一步治療;屏東醫院骨科醫生高建生表示,患者因有心臟病且過度肥胖的情況,較不適合以手術治療,才會採用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的方式。
 
脊椎內一個包覆著脊髓神經及神經根的空腔,正是硬脊膜外空間,而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就是將長效型類固醇注射於空腔內,幫助神經根可減少發炎和水腫,且能舒緩神經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疼痛。
 
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分為脊椎間進入硬脊膜外腔、經脊椎間孔進入硬脊膜外腔以及尾骨硬脊膜外注射術等3種方式;高建生說,如果為單一神經所引起的疼痛,就可使用經脊椎間孔進入硬脊膜外腔的技術,而尾骨硬脊膜外注射術則只需要局部麻醉,治療過程短,觀察30分鐘後,若無異狀就可回家。
 
採用硬脊膜外注射法治療,可緩解下背及坐骨神經疼痛達7、8成;高建生說,除非治療2次以上仍無法達到療效,則可考慮其他的侵襲性手術治療外,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患者若因某些因素無法接受手術治療,可採用硬脊膜外注射法來改善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