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過動兒克服開學症候群有妙招

ADHD孩童症狀不穩定,蔡景淑醫師提到,ADHD在治療上分為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

要開學了,許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的家長都在煩惱開學後如何幫小朋友收心。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蔡景淑建議,家長應幫助孩童於開學前調整作息,從固定起床時間開始,中午過後避免含咖啡因飲料,白天至少運動一小時,睡眠時間維持9-10小時,且每天螢幕使用時間以不超過2小時為限,平常可增加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且配合醫囑規律服藥。

克服開學症候群 ADHD需更多心力

蔡景淑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因為大腦活化程度不足,影響了專注力和抑制衝動的功能,其有三大核心症狀:注意力缺失、過動和衝動,並因此分成三種表現型:注意力缺失型、過動-衝動型、混合型。蔡景淑醫師指出,若是注意力缺失,主要影響到自我學習,容易恍神、放空,常常狀況外,如果是過動和衝動,則容易有人際衝突,尤其衝動的表現關係到情緒調控與行為舉止,常常「明知不可為卻為之」。

為什麼ADHD孩童開學後容易有「開學症候群」?蔡景淑醫師解釋,「放了一個長假,生活作息混亂,一般孩童都難收心了。況且ADHD孩童的大腦活化不佳造成執行功能上的困難,「按表操課」本來就有度難,做事情容易拖拉,上課也常恍神、分心,需外界提醒和叮嚀,回歸學校後的磨合期可能更久。」

開學前先調作息 開學後視情況與醫師討論

針對開學前,蔡景淑醫師建議,家長預先協助ADHD孩童調整生活作息,「開學幾點起床,開學前就要先訓練。」起床後一天的行程也要預先規劃,尤其疫情線上學習,3C螢幕使用時間大增,鼓勵斟酌安排戶外活動,增加現實人際互動,並至少每天運動一小時,研究顯示每日運動有助提升專注力和情緒行為的控制。

至於開學後,如果ADHD孩童症狀不穩定,蔡景淑醫師提到,ADHD在治療上分為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假使放假時仍有規律服藥,但開學後症狀變明顯,會先考量是開學症候群,建議先照針對一般孩子該有的處置策略進行處理,給孩子一個月的時間,不行才會調整用藥。至於放假時沒有用藥,開學後有問題應馬上回診,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的必要性。

另外,藥物劑量與孩子體重相關,「如果長假後服藥後效果不明顯,可能是孩子於放假期間體重增加幅度較大,需要回診調整。」蔡景淑醫師也強調行為治療的重要性,鼓勵參加注意力、情緒調控的訓練課程,家長也可以學習協助孩子的技巧。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蔡景淑

藥物輔助行為治療  首選長效緩釋型 

蔡景淑醫師說,ADHD孩童常常是「有聽沒到,有看沒到」,結果就是「不知道,沒學到」,行為訓練時也可能是如此情況。因為經常表現未達到預期,感覺師長靠近就是要來告訴他哪裡表現不好需要加強,蔡景淑醫師反問,「久了之後,孩子怎麼看待自己?」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認同感不佳,容易憂慮、焦慮,甚至出現行為問題,例如逃學、翹家。

ADHD藥物多是中樞神經活化劑,可以活化孩子大腦,發揮孩童應有的才能,整體學習效果變好,人際衝突的機率降低,「原來我做得到,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好,對孩子身心發展有正向助益。

蔡景淑醫師說,新型長效緩釋型藥物大多是ADHD治療首選,對服藥順從性幫助很大,如果每天要服藥2-3次,孩童常常會忘記,尤其在學校中午容易漏吃,下午後的症狀可能控制不理想。此外,「孩子需要同儕認同和接納,有些人會排斥在學校吃藥,擔心別人眼光。」新型長效緩釋型藥物早上服藥後,上學後可以發揮藥效,也可避免孩子在學校吃藥給同學看,環境和學習都會提升,產生漣漪效應。

家長、老師和醫師治療黃金三角 解開ADHD孩童癥結點

協助ADHD孩童,需仰賴家長、老師、醫師「黃金三角」配合,蔡景淑醫師提醒,ADHD診斷條件之一,是症狀要發生在兩個以上的不同場所(學校、家裡等),如果孩童「在學校OK,在家不OK」,必須評估家庭氣氛等影響;反之,「在家OK,學校不OK」,則先考慮環境因子干擾,排除後才會推測是ADHD。

「必須了解每個情境場合,孩子的模樣,孩子的反應,也要評估師長的協助技巧。」蔡景淑醫師說,師長對孩童的觀察很關鍵,可以了解孩子的問題癥結點,甚至有些ADHD孩子易有共病,常見「對立反抗症」、「妥瑞症」和「行為規範障礙症」,這些都必須仰賴師長提供的資訊判斷,治療上才能採取共病相對應的處置,給予最適當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