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抹片檢查出現紅字是得子宮頸癌? 專家詳解HPV

很多女性害怕看到紅字報告,其實抹片檢查報告分為四級,而第二級的紅字只是代表子宮頸有發炎現象,並非癌前病變,不必恐慌,只要請醫師做檢查治療即可。

林太太氣沖沖地帶著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到家醫科門診問「我每年都按時作抹片檢查,為什麼還是得到子宮頸癌?」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抹片檢查是一種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而能早期治療的方法,但無法預防疾病的發生。

抹片檢查出現紅字 第二級僅是子宮頸發炎

郭紋翠醫師表示,目前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主要是檢查子宮頸上皮細胞是否有癌病變;檢查出陰性,僅止於取樣位置的細胞未發生病變,如果擔心,可以透過自費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確認子宮頸的上皮細胞是否有HPV病毒存在。

郭紋翠醫師強調,很多女性害怕看到紅字報告,其實抹片檢查報告分為四級,而第二級的紅字只是代表子宮頸有發炎現象,並非癌前病變,不必恐慌,只要請醫師做檢查治療即可;但若是第四級以上就要注意,表示有輕度病變或不典型的鱗狀上皮細胞變化,應進一步以陰道鏡及HPV篩檢確認。

男性防菜花感染 九價疫苗可預防

郭紋翠醫師進一步指出,接種疫苗是讓身體產生對抗HPV的抗體,以阻擋病毒入侵、阻斷病毒感染與降低得病風險,而且目前的子宮頸癌疫苗已經能降低七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同時預防約九成的生殖器疣(菜花),所以如果男性要預防菜花的感染,可以施打九價疫苗。

停經仍有風險  定期檢查不可少

郭紋翠醫師強調,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子女多及多位性伴侶者,與曾有性傳染病史、HPV感染及抽菸或免疫系統缺陷者(如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都是子宮頸癌風險群;另外,停經婦女或很久沒有性生活,也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因為感染HPV後需要10~20年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亦不能輕忽。

因此,除了接受HPV疫苗接種及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外,仍需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及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提供完整的保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