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勿忽視 小心是禿頭徵兆
現代人壓力較大,容易有掉髮的問題出現,嚴重者甚至造成禿頭的風險;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表示,落髮的病例在臨床上有上升趨勢,病患也包括未滿30歲的年輕人,往往都是對於落髮未有健全的正確觀念,導致延誤治療期。
 
落髮主要為不可逆性落髮、可逆性落髮兩類成因,不可逆性落髮指因毛囊完全萎縮造成雄性禿末期;而可逆性落髮則泛指有毛囊卻出現圓形禿,甚至是壓力型導致落髮等現象。
 
一般症狀較輕微者,可藉由外用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改善;藍政哲說,但如果症狀仍無法好轉,建議可以使用全身性免疫調節劑,有助於降低免疫系統對毛囊的侵蝕,減少落髮的現象。
 
皮膚科門診常見的落髮症狀為圓禿,患者的頭髮會不經意的脫落,通常在洗頭或理髮時才發現有此症狀;藍政哲說,大多可能與壓力有關,但主要病因仍無法確定,根據研究顯示,可能是因淋巴球攻擊自身毛囊系統造成急性發炎,才導致毛髮不斷掉落。
 
另外,雄性禿則主要是遺傳與荷爾蒙失調所造成,初期症狀包括前額髮線上移、頭髮變細等現象,民眾絕不能疏忽,否則症狀可能會持續惡化;藍政哲建議,患者可使用口服藥或外用生髮水來改善症狀,在臨床上都已證實有效性。
 
平時除了透過對頭髮的保護,也要從生活作息改善,包括均衡的攝取飲食、減少熬夜、減少壓力來源等;藍政哲說,民眾若有落髮的徵兆出現,應接受就醫治療,避免嘗試坊間的錯誤醫療,以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