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盯3 C肩頸痛? 中醫改良式針灸縮短病程

藉由浮針治療雖可以舒緩傷痛,但還是要從根本問題著手,盡量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注意姿勢及維持運動習慣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

38歲的紀小姐從事飯店業務工作,因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加上疫情影響業績壓力,使上肢肌肉緊繃有時還會出現痠麻現象,甚至影響到睡眠。經由檢查,確定是頸椎的小面關節炎,但還不至於需要手術開刀的程度,醫師建議可以嘗試物理治療,或是合併中醫傷科的針灸及徒手治療,最後藉由改良型針灸「浮針」症狀得到改善。

長時間姿勢不良 易造成頸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傷科黃敬軒主任表示,自五月底台灣進入三級防疫以來,頸痛的患者不減反增,宅在家工作使用電腦的時間變長了,不當的姿勢,長時間低頭,臥床看書閱讀,都是頸痛常見的誘因。以往中醫都是針藥併用,再加上徒手整復,現在有了「浮針」可以讓病痛時程縮短,頸部不適獲得改善。

浮針為新式針灸 利用掃散達治療效果

黃敬軒主任說明,浮針是改良型的新式針灸,雖然源自於針灸,但是操作手法卻是大相徑庭,一般針灸會垂直皮膚表面刺入穴位,經由針刺的手法來達到刺激經絡,激發經氣為主的方式。浮針是平行皮膚表面刺入,將針留置在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內,並利用「掃散」的方式,加上再灌注動作,牽動周遭的淺筋膜,達到治病之療效。

女性較易罹患頸痛 日常注意這些避免不適

現代把頸肩痠痛,甚至合併有頭痛上背痛的症狀,稱為「頸椎病」。黃敬軒主任指出,頸痛的盛行率約28%,一般來說女性較易罹患此病,收入較高的國家、居住在都會區的人也比較容易遭受頸痛之苦;西方醫學認為頸椎間盤的退化是導致頸椎病發生發展的最基本原因。

現代人常有許多文明病,黃敬軒主任呼籲,藉由浮針治療雖可以舒緩傷痛,但還是要從根本問題著手,盡量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注意姿勢及維持運動習慣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