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冠狀動脈阻塞嚴重 奇美冠心症醫護團隊協力救命

在臺灣,心臟病是國人的第二殺手,死於冠心症的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一位82歲的退休老先生,平常身體健朗,但因發現肝臟有一大顆肝腫瘤而入院安排手術,卻在住院中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併呼吸衰竭,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為嚴重之狹心症。因為其冠狀動脈阻塞非常嚴重及複雜,加上術中風險極高,最後由心臟內外科團隊共同合作,在小型葉克膜PCPS的支持下,順利完成了該次高風險之心導管支架放置手術,後續也安全完成了肝腫瘤切除手術。

冠心病有徵兆 跨科別齊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表示,心絞痛、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冠心症臨床表現,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在臺灣,心臟病是國人的第二殺手,死於冠心症的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洪俊聲醫師說明,透過冠心症跨科別的團隊照護,除了提高了疾病本身之的照護品質及標準藥物治療外,也使更多的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接受冠心症的藥物衛教及完成心肺復健測驗、大幅度的提高戒菸成功率從106年的32%來到109年的61%。

各項醫療創新 提升患者照護醫療品質

奇美心血管照護團隊開發「創新性橈動脈止血加壓器」,榮獲2016年第13屆國家新創獎,2019年團隊再依病人為中心開發「ChieMei遠端橈動脈(snuffbox)止血器」,已內化於奇美醫學中心導管術後使用之止血器,增進病人舒適度更縮短醫護人員照護操作時間,進而促進團隊創新,提升品質;專業的「CMLine STEMI電子智慧啟動系統」,全年無休及時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施行緊急介入治療,經衛生局核定為南區心臟急重症責任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