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很重要!但別忘了孩子的身高生長也只有一次

黃金成長期,也就是青春期,女生落在10歲-12歲半,男生則是11歲半-14歲,是除了嬰兒期之外,成長最快的時期,女生平均一年可以長8-10公分;男生平均一年可以長10-12公分。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5月起進入三級警戒,導致許多人不敢至醫院就醫,不過對於有急迫性的疾病,中斷療程可能有不良後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內分泌科蘇本華醫師表示,觀察門診人數大約減少1/3到1/2,憂心身高矮小問題較嚴重的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未來將難以挽回。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遺傳科王仲興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若是正在使用生長激素治療的患者,一個星期只要超過一次以上沒有施打藥物就會對治療效果造成影響;更何況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可能一到兩個月都未治療。如此一來,先前的治療成果等於歸零,須再重新努力。

台北愛群兒童成長診所楊晨醫師也提出,初診檢測的重要性,除了生理上的檢測,醫師問診會從家族史、懷孕情況、生產方式、哺乳方式等方面通盤了解,盡快找出病因,及早治療預後更好。

別等青春期才驚覺 一年小於4公分盡早求診

蘇本華醫師說明,所謂的黃金成長期,也就是青春期,女生落在10歲-12歲半,男生則是11歲半-14歲,是除了嬰兒期之外,成長最快的時期,女生平均一年可以長8-10公分;男生平均一年可以長10-12公分。家長應該提早留意孩子的身高發展,比較簡易的觀察點是青春期前「一年身高成長不能少於4公分」,並注意性早熟的特徵,楊晨醫師說明「第二性徵不是用看的,需要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專業觸診」,當能夠看到月經來到、喉結出現等等,都已是青春期末期,在醫療上難以給予幫助。一般來說,醫師會去看小女生的乳腺硬塊以及小男生的睪丸大小。總結,若身高明顯長得太快或太慢都需盡早就醫,尋求專業評估,找出身高矮小的緣由。

身高矮小的原因很多元,8歲的小奇身高不到100公分,他就是生長激素缺乏症,幸好父母及早發現且治療。不過近期進入青春期的他卻開始厭惡「打針」,此時醫師的介入十分重要。楊晨醫師表示,目前數位醫療興起,生長激素也可透過數位裝置進行,從裝置上可一覽無遺患者打針的頻率,但她強調,不是為了監督使用,而是當患者在治療過程的瓶頸期時,可以更迅速有效地一起解決患者面臨的難題,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方面。

多與專科醫師討論 選擇合適治療方案

王仲興醫師表示,生長激素是一種常見且全性高的治療方法,給藥方式都是以皮下注射進行,通常會跟患者討論,提供比較合適的注射器選擇,比如有些人考量攜帶方便性會選擇注射筆;有些人認為自己容易漏藥,需要積極提醒,則建議可搭配數位裝置,以增加醫囑性及治療效果。

營養、運動、睡眠 為治療路途不可或缺要素

王仲興醫師提醒,因為被治療者是孩子,對於針頭多會有所恐懼,所以醫療人員、家長、孩子一起設立明確的目標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不能過於依賴藥物,好的營養(少油、少糖)、優質的蛋白質(如加強魚類及不同豆類的攝取)、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定期運動(一天至少30分鐘)、早睡早起(9點入睡)皆是幫助生長不可或缺的要素。特別在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中待的時間比較長,在門診中可以看到回診的孩子的BMI數值也與日俱進,並非良好現象,家長需多花時間與孩子溝通,一起培養良好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