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接種AZ猝逝 膽固醇偏高有關?指揮中心回應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膽固醇過高者非疫苗接種的禁忌對象,也沒有因為膽固醇偏高就會增加嚴重的不良反應的報告。

知名作家九把刀於11日寫下長文悼念岳母,悲痛提及岳母7月26日打完AZ疫苗四天後卻猝死。雖然岳母今年三月生前曾進行健康檢查,除了膽固醇超標外,其他數值均正常,對於接種後疫苗死亡,外界會聯想高膽固醇是否與疫苗不良反應有關,現僅能交由解剖鑑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膽固醇過高者非疫苗接種的禁忌對象,也沒有因為膽固醇偏高就會增加嚴重的不良反應的報告。

膽固醇偏高 不會增加嚴重不良反應  

九把刀曾於臉書提到,岳母曾在7月26日接種AZ疫苗,並於四天後出現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背痛、頸部抽痛、嘔吐症狀、全身無法動彈,下午躺在沙發上休息後一覺不醒,送醫後急救仍無法挽回。由於岳母曾於3月31日健康檢查,除了膽固醇329mg/d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標註是超標外,其他數值都是正常,外界質疑高膽固醇與疫苗不良反應,是否為造成猝死的可能原因。

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也被媒體問起此案。對此,陳時中強調,九把刀是公眾人物,他岳母不是,我想個人個案還是不要在公眾場合來談,拒絕評論。張上淳也回應,膽固醇過高者,不是疫苗接種的禁忌對象,也沒有因為膽固醇偏高就會增加不良反應的相關報導。

死亡個案年齡較輕 因接種者年齡下降

現場有媒體提問,接種疫苗猝死個案有無年輕化的趨勢?莊人祥表示,接種AZ和莫德納後死亡之最年輕案例分別是26歲與37歲,2人本身都患有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由於最近開放第九類對象接種疫苗,包括患有重大傷病、罕見疾病與高風險慢性疾病的人,前陣子是屬於全年齡層開放,無論是打AZ或莫德納,大致上都是第九類民眾打疫苗後發生死亡事件。

時間有關聯性 目前無因果關係

至於通報的死亡個案中是否都排除與疫苗有關?莊人祥解釋,打疫苗後身亡,雖然兩者之間有時間關係,但目前都沒有看到因果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